人氣 1497

金融創新 數位優化是關鍵

#理財 #數位產業 #金融科技

工商時報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政府持續推動數位產業發展,鼓勵業者投入創新科技應用,發展創新商品與服務,金管會大力推動金融創新服務,也是行政院重點業務之一,因應金融創新時代來臨,資策會副執行長蕭博仁強調,數位轉型不僅止於數位化,成功的關鍵在全面優化。

蕭博仁表示,為迎接大數據、物聯網、AI、行動網路世代來臨,企業如何做好系統整合、資安防護、智慧財產的創新性,並且符合國際趨勢,都是數位轉型重點所在,即不止要數位化,更要達到「數位優化」。

資策會副執行長蕭博仁。(圖/顏謙隆)

資策會副執行長蕭博仁。(圖/顏謙隆)

數位轉型成功的案例,像是零售業的亞馬遜,銀行業的網路銀行、電信業的中華電信、保險業的南山人壽等都值得參考。這些企業都在數位轉型的過程中,堅持創新的初衷,儘管轉型過程遇到一些波折,卻能始終堅持創新、堅持提供客戶更好的服務,這種創新的精神,值得肯定。

數位轉型要導入軟體系統,最好先進行智慧財產專利認證,若能申請國際專利認證,或參與相關的FinTech獎項競逐,對我國FinTech發展將相當有助益。蕭博仁指出,例如南山系統包括客戶關係管理系統、保險核心系統、企業資源規劃,以及資料庫整合與商業分析四大模組,這套系統不僅獲得智慧財產局三項科技專利,且其中建構的ERP系統(企業資源規劃系統)更獲得亞洲亞當史密斯獎項「最受矚目獎」的國際肯定。

蕭博仁認為,法令也必須因時因地制宜,許多對客戶的通知往來必須更有效率,例如簽名、信件通知等,應在合理保障客戶權益下,適度放寬事先同意的要求。且消費者對自己的權益更清楚掌握,為此企業更新系統,就應從「客戶」的觀點出發,而不是符合「商品」的角度出發。最近受關注的金融保險數位轉型,如南山人壽的系統更新,改變過去從「保單」出發的角度,新系統改以「保戶」觀點出發,實屬不錯的idea(理念),可供以後要進行轉型的產業參考。

面對未來AI及科技發展趨勢,應培育人才以全面提升競爭力,因此資策會即攜手勞動部培訓AI人才。蕭博仁說明,人才是企業的資產,轉型不只是設備,更需要全員能力提升,才是成功與否的關鍵,投入龐大資源進行系統升級以及人才培訓,雙軌並進才能有效進行數位轉型,提升整體企業競爭力。

金融創新時代「FinTech」來臨,蕭博仁說,台灣應落實接軌國際,以符合未來國際制度或法規趨勢,保險業國際會計準則理事會(IASB)將於2022年實施IFRS17國際會計制度,預計台灣將於2025年適用,業界目前正進行系統整合更新。其中較受關注的是南山人壽「境界系統」,就是為了接軌國際準則提前因應,進行系統的整合與升級工程,但系統更新都需要長時間的測試及觀察,所以提前準備及接軌是必要的,社會各界也應給予更多的包容與支持。

此外,確保客戶的資料安全,符合資安相關法令的要求,更是FinTech發展中,不可或缺的一環。蕭博仁補充說,個人資料檔案安全維護方面,金管會訂有「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指定非公務機關個人資料檔案安全維護辦法」,適用對象包括保險業,企業對資料的安全管理措施有明文規範,並透過具公信力機關驗證,確認已建立完備客戶資料保護制度,更有助強化客戶信心、提升公司形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