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6

男大生高山症 備用藥救回一命

#居家 #高山症 #百岳 #備用藥

中國時報記者林欣儀/台中報導

為在大學畢業前留下紀念,24歲蔡姓男子日前與好友相約挑戰人生第1座百岳,卻因自恃年輕、拚著短時間內快速攻頂,竟出現呼吸喘、頭痛及頭暈等高山症症狀,慶幸的是,同行好友出發前曾到醫院開立高山症預備藥品,緊急給蔡男服用,救回一命。

高山症又分為急性高山症、高海拔腦水腫及高海拔肺水腫,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巫翰明指出,據國際研究,高山症為旅遊時發生非意外疾病第3名,僅次於感冒、腸胃炎,其症狀為頭痛、頭暈合併疲倦、無力、失眠等,通常在抵達高海拔地區6至12小時會出現。

高山症又分為急性高山症、高海拔腦水腫及高海拔肺水腫,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巫翰明(右)指出,據國際研究,高山症為旅遊時發生非意外疾病第3名。(林欣儀攝)高山症又分為急性高山症、高海拔腦水腫及高海拔肺水腫,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巫翰明(右)指出,據國際研究,高山症為旅遊時發生非意外疾病第3名。(林欣儀攝)

巫翰明表示,引發高山症的原因主要是山上空氣稀薄,身體適應速度趕不上高度上升導致低血氧,進一步造成腦部、心臟或身體機能惡化,通常海拔超過2100公尺以上就有發生高山症的危險,嚴重者可能導致死亡。

巫翰明強調,高山症的發生與個人體質有關,其可透過藥物預防,若登山前一天依照醫囑事先服藥、可避免嚴重高山症。此外,少數急性高山症會惡化為高海拔腦水腫,若24小時內未接受治療或降低高度,則有致死危險;高海拔肺水腫早期症狀為心跳加速、乾咳,若咳出粉紅或帶血痰液,甚至可能昏迷或死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