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01

北市容積代金新制 地主批柯文哲如黑社會老大

#地方 #容積代金 #台北市 #公設 #柯文哲

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台北市7月起將全面實施「容積代金」新制,由於市府收購公設保留地將改採標購制,還設定底價不得超過土地公告現值15%,既無法和建商自由交易,也壓低價格,讓公設保留地主怒不可抑,直批市長柯文哲是黑社會老大。

台北市7月起將全面實施「容積代金」新制,地主痛批柯文哲是黑社會老大。(圖/聯合新聞網)

此事在台北市議會引發波瀾,已提案反制,但北市都發局決定維持全面容積代金制,衝突一觸即發。

目前北市容積移轉採雙軌制,一種是傳統由建商收購公設地,捐給政府換取建築容積,得以在想開發的基地上讓建築物加高加胖;另一作法是市府作莊,收購公設地後,建商統一向市府繳交代金買容積,避免容積炒作等歪風。雙軌制訂下3年落日條款,6月底到期。

北市都發局日前決定7月起全面實施容積代金制,和當前作法不同的是,市府向建商收來的代金全數用於取得公設地,且徵收的道路不再有路寬限制。讓地主跳腳的是,市府收購公設地設了不得超過土地公告現值15%的「天花板」,讓私有公保地自救會認為市府「低買高賣」賺價差之外,還打壓地主自由買賣的機會,作法鴨霸。

自救會秘書長李奇昱對新制質疑,表示雙軌制已實施3年,市庫只收到5.79億代金,平均一年不到2億,跟當年宣稱一年至少有200億的收入差距懸殊,可見代金制不受市場歡迎。

其次,各縣市都可以用公設地換容積,執行成效都很好,唯獨北市要封殺地主自由買賣的權利。

李奇昱說,柯市府毫不掩飾地講出以土地公告現值15%以下低價競標,明顯違反土地徵收條例第31條規定,亦即徵收應以相鄰建地市價為準的精神,此無良政策帶頭違法此外,都市計畫容積移轉辦法強調以捐地為主、代金為輔,公設地難以取得時,才由建商繳交代金,交由市府代為徵收公保地,因此市府不能強制要求全面折繳代金,取代捐地換容積移轉。

李奇昱說,北市道路用地自由交易時,可以賣到公告現值的180%,若全面實施代金制,市府只願用最高15%收購,是要壓榨公設地主嗎?市府作法有如黑社會老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