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846

現在是否為打房時機?財長蘇建榮:政府一體

#政策 #蘇建榮 #炒房 #打房 #高房價
經濟日報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財政部長蘇建榮19日前往立法院財委會備詢,立委再度關注議題。對於現在是否是打房時機?蘇建榮表示,政府是一體的,央行、財政部、內政部會整體考量。至於稅制問題,蘇建榮則回應,財政部過去一直關注高房價議題,針對炒房也設計房地合一稅,最高稅率45%,多少抑制短期炒房。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日在財委會質詢蘇建榮,目前是否是打房時機?蘇建榮表示,最近媒體上報導房價問題,政府都有注意到。曾銘宗追問,政府是否要打房?蘇回應,政府是一體的,包括央行、財政部、內政部會跨部會整體考量。
 
財政部長蘇建榮19日前往立法院財委會備詢,立委再度關注議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我國因應疫情增加政府支出,但目前財政穩健,「沒有加稅的需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詢問,結論就是現在政府不打房,但已開始注意到這個問題,並研究相關政策,未來會在適當時機出手,這樣的說法是否認同?蘇建榮回應,是這樣沒錯。
 
央行總裁楊金龍日前在立法院表示,對於房價問題央行密切關注、超前部署,不過目前銀行房貸控管尚稱良好,加上目前還在防疫期間,政府紓困、振興措施持續實施,對於推出房市信用管制,「不認為現在是一個適當時機」。
 
曾銘宗詢問蘇建榮,是否贊同楊金龍看法?蘇建榮回應,央行有其看法,政府是一體的,會跨部會合作,才會有比較有效的房價因應措施。
 
曾銘宗又追問財政部對於打房立場?蘇建榮表示,財政部一直都很關注高房價議題,希望投機性或因資金行情造成的房價上漲,能盡量避免,不管是選擇性信用管制或稅制都是配套,跨部會合作比較好。
 
蘇建榮表示,稅制部分,目前國內自住房屋比例高,調高稅率恐造成自住房屋者負擔較重;且現在已有房地合一稅機制,短期投機炒房在稅上要付出很高代價。他也強調,稅負不只有稅率問題,還有稅基,地方政府要合作,合理評定稅基,中央地方應攜手合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