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5

面對高房價 財長:兩年內評估調囤房稅

#囤房稅 #高房價 #蘇建榮 #非自住 #補助 #政策
經濟日報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面對高房價,財政部長蘇建榮日前鬆口表示「中長期」將評估調高囤房稅,12日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追問何謂中長期?蘇建榮回應「大概是兩年內」。
 
但蘇建榮也表示,現行房屋稅條例已有囤房稅機制,除要求地方政府評估針對持有多戶非自住房屋調高稅率,也建議主計總處在考核地方政府一般補助款時,將是否合理訂定稅率、評定稅基重新納入考核項目。
 
財政部長蘇建榮。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財政部長蘇建榮。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據了解,主計總處已同意財政部建議,後續財政部會整理一套公式,送到主計總處評估。財政部也將建議調高這部分的考核比重,讓地方政府有感,預計最快2021年主計總處就可用新標準考核後年的一般補助款,地方政府無法再置身事外。
 
財政部官員表示,相關的地方稅主要有兩塊,房屋稅由財政部主管,地價稅權責在內政部,未來都會納入考核。外界關注的房屋稅,地方政府是否根據房屋持有情況訂定差別稅率,將是考核重點;稅基方面,則會著重在房屋標準單價是否合理評定,若像是彰化近30年未調整,考核上將會被扣分。
 
官員表示,雖然實際影響到的一般補助款最快要等到後年,但地方政府得知考核標準後,一定需要預先布署,透過行政流程甚至地方議會審議,來促使房屋稅率、稅基合理化,讓整個課稅制度更健全,對於炒房亂象將有一定遏止效果。
 
至於囤房稅率調高,官員表示將持續蒐集地方政府意見,兼顧地方稅收及房市健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