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36

科學園區租金 擬緩漲三年

#租售 #公告地價 #科學園區 #地價稅 #地上權 #地租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公告地價大漲效應擴大,與公告地價連動的租金也受波及,行政院決定出手,研訂三年緩漲機制,包括國有地、事業單位土地、科學園區及加工出口區等租金,將納適用範圍,承租的廠商與民眾負擔可望減輕。

公告地價上漲導致地價稅大漲惹民怨,行政院日前緊急採取延長自用住宅申請期限及地方可自行採取分期繳納兩項補救措施,但除了地價稅爭議外,近來各界也不斷向政院反映,與公告地價連動的租金也受波及,有必要一併解決。

行政院高層昨(20)日表示,行政院上周五已找來經濟部、財政部、內政部等相關部會,研商訂定一套緩漲機制,以減輕承租的廠商與民眾負擔,由於公告地價三年一調,緩漲機制適用期間初步規劃三年,從今年到後年。

政院高層透露,租金一次漲足,廠商及民眾難以因應,有必要研商解決方式,由於各種租金計算規定差異很大,原則上,行政院會訂定準則,讓各機關有個依據後,再各自訂定合理的緩漲方式,例如打幾折、如何分期漲等,政院希望月底前能敲定準則上路。

以國有地為例,財政部主管的國有非公用土地,租金是公告地價的5%,其中承租者是自用及非營利法人,則打六折,這次有意擴大折扣,改為五折,初估適用對象約三、四萬戶。

由於各機關或事業單位主管的公用國有地,租金規定也是比照財政部,官員表示,一旦財政部規定修改,包括縣市政府及台糖、港務局等國有公用土地,也會跟進,受惠對象將更多。

官員說,民間租金都沒有像政府租金這次漲這麼兇,確實有必要設法解決。

至於全省20多個科學園區及加工出口區,租金今年已凍漲,明年是否凍漲或如何緩漲,政院也請科技部與經濟部研商一致性作法,兩者不要相差太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