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4

貶值救經濟 老路行不通

#多空 #貶值 #升值 #新台幣 #貨幣寬鬆

記者黃琮淵/台北報導

「貶值救經濟」行不通了?前中央銀行副總裁許嘉棟昨日表示,靠著壓低匯率帶動經濟的空間「沒有了」,也行不通了,除了不正常,國外會有意見,對國內還有負面影響,也因央行難撐大局,財政擴張政策及公共投資,將在促進經濟發展扮演更吃重角色。

東吳大學昨日舉行《拯救經濟靠匯率?台灣經貿發展的前瞻思維》論壇,由東吳大學法商講座教授陳冲主持,邀請許嘉棟、前立委沈富雄、實踐大學教授沈中華參與,探討台灣經貿發展的未來方向與前瞻思維。

「貶值救經濟」行不通了?(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貶值救經濟」行不通了?(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陳冲表示,國家的產業競爭力不能只靠匯率,建議政府擴大投資,以帶動民間消費,此外,鼓勵台灣產業融入全球供應鏈體系,此舉不但有助於產業競爭力提昇,也可以降低新台幣匯率波動所帶來的影響。

許嘉棟則為央行抱屈,希望外界不要把經濟發展責任都歸在央行,央行「已經做得夠多了」,他認為在台灣被美國列為匯率操縱觀察名單後,市場主導匯率力量愈來愈大,新台幣匯率也不再是央行說了算。

許嘉棟表示,台灣債務在國際處於低檔,且政府無外債,不會陷入主權債務危機,舉債擴大公共投資的空間仍大。而影響台灣發展的關鍵其實是非經濟因素,包括藍綠和諧共處與兩岸關係和緩。

實踐大學教授沈中華分析,過去大家有個觀念,要靠比較弱勢的新台幣匯率扶植出口,「這種情形可能會慢慢的過去了」,從新台幣近期走勢觀察,匯率波動已稍微放大,頗有讓出口商慢慢地適應這種改變的味道。

沈中華表示,央行核心任務是維持匯率、物價與金融市場穩定,在上述目標達成後,促進經濟成長,政策任務應有明確優先順序,除放寬匯率波動,新台幣也不能太弱,未來央行新台幣要維持在30~31元間愈來愈困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