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056

南市圓環動線亂 存?廢?網友熱戰

#地方 #交通 #台南 #圓環 #古蹟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台南市有7大圓環,其中民生綠園圓環、後甲圓環和東門城圓環,因號誌及動線混亂,每到下班時間塞車嚴重,甚至發生交通事故,引發網友對圓環存廢的討論。

後甲圓環今年首次開放汽車右轉原外環機車專用道,紓解因南紡夢時代帶來的車流量,卻反而排擠機車;進入外環的汽車,常造成機車堵塞、動彈不得,車禍比以往多出約3成,引發機車族反彈,甚至有民眾投訴市府,要求設立「禁止汽車駛入機車道」的號誌,卻接到「汽車可以右轉進入」的回覆。

東門城圓環更是因無汽機車分道,也沒有交通號誌,若要左轉,就必須和汽車搶道,被網友公認為,「最危險」和「最難走」的圓環。有網友認為,圓環無法紓緩車流,反而更塞,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但也有人認為,如果做好配套,圓環設計理念是安全的。

交通局交通工程科長黃仁邦指出,原台南市區7個圓環以汽機車分道標準分類,小西門圓環和東門城圓環皆屬於汽機車無分道,後甲圓環、東門圓環、西門圓環、民生綠園和火車站前圓環則有分道;以火車站為分界點,站前5個、站後2個,彼此交錯,遊客常迷路。

黃仁邦表示,後甲圓環車流量非常大,在南紡夢時代開幕後,圓環和東寧路堵塞嚴重,等紅燈的車輛甚至排到圓環外,為紓解車流,將3公尺長的機車道拓寬為4公尺,讓要右轉的汽車進入,若是不讓汽車進入外環,估計會更塞。

交通局表示,東門城圓環由於路寬限制,缺乏汽、機車分隔設施,無法設置交通號誌,但又因該圓環為市定古蹟,不能輕易更改設計,若要改也只能向外拓寬。然而,該圓環被評為負評圓環,但就是因為難走,反而達到減速慢行的功用,也算是「貢獻」之一。

城市升級 市府:不能拆圓環古蹟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台南圓環存廢引起討論,市府交通局交通工程科長黃仁邦表示,圓環在城市交通上有分流或緩衝的意義,能有效率地疏導龐大的交通量;只是台南機車族遠多於汽車,為了保護機車族行駛安全,增設汽機車分隔設施以及交通號誌,打壞原本設計的原意,部分圓環更已經無法承載上下班時龐大的車流量。

文化局表示,東門城圓環、民生綠園歷史悠久,且沒有被打通,保留圓形,加上火車站前圓環,都是屬於「真正的圓環」。文化局指出,東門城圓環內的「迎春門」為三級古蹟,有289年歷史,歷史意義重大;民生綠園則是日治時期闢建而成的,整個圓環列為「市定古蹟」,目前作公園用途,台南的重要門面。

「城市升級不能以拆古蹟當作為。」交通局表示,東門城圓環所在的東門路之所以塞,是因為銜接高速公路,上下班車流量大,更因路寬不足無法增設左彎專用道,造成待左轉車輛堵塞路口嚴重,最近已採取東往西綠燈早開,和西往東綠燈遲閉方式管控,以紓解雙向車流左轉需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