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65

萬點為何卡卡? 外資曝「5不同」攔路

#理財 #台股 #萬點

工商時報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

台股昨(8)日挾美國期中選舉後的大漲氣勢,一度收復萬點大關,然終究近關情怯,終場收9,945點。外資法人指出,這次台股重新拚萬點,與過去長時間萬點行情有五大不同之處,台股短期內端看選舉行情能否炒熱台股氣氛,激發投資人信心,仍有機會站回萬點之上。

盼選舉行情點燃萬點

台股再戰萬點五大不一樣。

台股再戰萬點五大不一樣

台股上次收盤站穩萬點是10月12日,昨開盤雖氣勢如虹,一度回歸萬點懷抱,外資、投信均捧場站在買方,自營商避險卻賣超10億元,顯示現在最大的問題在於一般投資人信心偏弱。隨選戰進入倒數兩周,政府是否端出更多政策刺激牛肉挽回散戶信心,外資圈列為台股再戰萬點焦點。

法人所提出本次重新挑戰萬點時,跟先前台股穩居萬點之上的五個不一樣,包括:金融股出頭、蘋概與漲價族群失色、股后離股王距離擴大、國際資金態度搖擺、融資閃遠遠。

首先,無論是官股行庫或國際資金,買盤近期明顯往金融股集中,推升金融指數昨收1,248.58點,離挑戰季線不到1%距離;相對地,加權指數季線位置約在10,500點,大盤想收復失土還有一段路要走。值得留意的是,日盛投顧總經理李秀利提醒,台股先前創下最長萬點紀錄時,由電子類股領銜,金融股表現落後。本次情況顛倒,似有選舉行情點火金融股味道。

延續挑戰萬點第二個不同之處,在於這次電子股淪為下殺重災區,尤其反映在熱門的蘋果供應鏈與漲價概念股上。譬如:蘋果iPhone XS系列太貴、XR砍單,讓供應鏈股價失去動能,野村證券下修概念股評等。此外,被動元件、矽晶圓、記憶體等漲價概念股,紅極一時,股價現卻已攔腰斬,尤其半導體相關,已引起摩根士丹利、里昂證券等保守應對。

再者,國際資金態度搖擺,今年以來大賣台股2,836.79億元,受到貿易戰等因素衝擊,10月以來爆發大出走。換言之,與先前萬點承平時期相比,資金警覺性高出許多、進出也偏短線。

第四,回顧今年初,股王大立光一枝獨秀,但精測、精華等「前股后們」股價都在千元附近,這代表國際資金對高價股認同程度不低,不像現在,位居第二高價股寶座的祥碩,收盤價僅524元。

最後,象徵投資人信心的融資餘額,年中逾1,900億元、伺機挑戰2,000億元大關,然隨後一路下滑,遭遇10月豬羊變色後退場更迅速,目前低於1,300億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