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84

黃國昌爆列車長染諾羅請假遭拒 台鐵回應了

#交通 #普悠瑪 #黃國昌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綜合報導

普悠瑪號翻覆事件燒出台鐵人力不足問題,立委黃國昌昨在立院質詢時爆料,台鐵一名列車長感染諾羅病毒欲請假,但主管不准使他帶病上班,也讓同事、乘客深陷被感染的危機。台鐵昨天表示,已轉告所有站車主管遇同仁請假時,應詳細了解原因,如係感染傳染性疾病,務必准假,並啟動替代人力的緊急調度處理,以避免類似情形再次發生。

台鐵表示,經查該名感染諾羅病毒車長是屬新竹車班組,過去於2018年4月8日、5月3日、6月23日、7月28日、8月26日均有申請病假且核准在案,這次是11月7日中午12時左右打電話給車班值班副主任請病假,副主任回應因臨時找不到替班,無法立即准假。

立委黃國昌8日在立院質詢時爆料,台鐵一名列車長感染諾羅病毒欲請假,但主管不准使他帶病上班,也讓同事、乘客深陷被感染的危機。圖為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曾吉松攝影)

立委黃國昌8日在立院質詢時爆料,台鐵一名列車長感染諾羅病毒欲請假,但主管不准使他帶病上班,也讓同事、乘客深陷被感染的危機。圖為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曾吉松攝影

台鐵表示,由於諾羅病毒並非法定傳染病,傳染途徑為糞口途徑,如食入被諾羅病毒汙染的食物或飲水、接觸被諾羅病毒污染的物體表面病人之排泄物、嘔吐物等,再接觸自己的嘴、鼻或眼睛黏膜傳染、諾羅病毒只須「極少的病毒量便可傳播」。

台鐵表示,因此若病患嘔吐時在場,嘔吐物可能形成飛沫,若吸入飛沫也可受感染。感染症狀主要為:噁心、嘔吐、腹瀉、腹絞痛,症狀通常持續1至2天,之後就會逐漸痊癒。

台鐵表示,感染諾羅病毒期間應注意補充水分與營養,必要時補充電解質。建議可透過少量多餐的方式食用清淡飲食,避免過油或高糖分的食物刺激腸道蠕動,加劇腹瀉的情況;但同時也必須注意營養的攝取,以幫助腸胃道細胞的修復。另外,須特別注意個人衛生,經常且正確地洗手,並避免接觸傳染,以防將病毒傳染給家人或朋友。

台鐵也強調,再查本案列車長每次上班值勤時,從車班報到一直到車上,都是全程戴口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