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31

精神病人社區照護品質計畫 擴大照護

#精神衛生法 #精神病人 #社區照護 #楊玉欣

記者徐偉真╱台北報導

本報日前獨家報導精神衛生法修法後,精神病人強制住院人數大幅降低,病人回流至家中由家屬照顧或獨居;報導見報隔天,衛服部公布精神病人社區照護品質計畫,照護對象擴大,也希望提供外展醫療服務的醫院能組成團隊,主動訪視並引導病患規律就醫並協助家屬;國民黨立委楊玉欣非常肯定計畫,盼藉由醫療機構主動出擊,社區照護更健全。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上個月底核定「醫療機構精神病人社區照護品質提升計畫」,計畫期程為明年一整年,將全台縣市分為7大區的「精神醫療網」,選出每區域一間優勝醫療機構補助承辦計畫,7間獲選的醫療機構中再選出一間擔任「管理協調中心」,負責計畫推廣等。

楊玉欣說,現在的醫療服務概念多為醫療端被動,病患端主動,例如醫療端開設醫院,病人上門求診,但精神病人狀況特殊,和其他病患相比「病識度」低,也就是不認為自己患病而主動就醫,所以她肯定衛福部的計畫,「服務端主動輸出很正確」。

衛福部去年統計,全國各直轄市、縣市衛生局關懷的精神病人共有141,801人,其中協助送醫案件有5,122件。衛福部表示,未來將針對不願或未達強制住院門檻、病情不穩定的精神病人,建立後續關懷機制,病人發病時,由醫療團隊到現場評估狀況,減輕家屬負擔。

衛福部表示,計畫實施後,醫療機構應和所轄衛生局討論病人治療或追蹤等標準,對於院內的個案如未達強制住院門檻而離院、家中主要照顧者為65歲以上等的病人,也要進行電訪和家訪,了解返回社區的後續服務;訪問過的個案都要持續追蹤至少3個月並留下紀錄,結案後要提供轉介相關資源。

楊玉欣說,精神病人長期處於「弱勢中的弱勢」,被嚴重忽略,很多人認為他們只是「腦袋出問題」,但是其實精神病跟社會環境、個性有關,他們需要的不只有醫療,還有回歸正常生活。楊玉欣認為,衛福部的計畫很好但有「醫療化的思維」,社政部分如居家、家屬的支持若能一併發展,照護系統才更完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