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80

險資匯海外 央行不頭痛了

#壽險 #中央銀行 #美元保單

工商時報 彭禎伶/台北報導

壽險資金匯往海外投資,已不會對中央銀行造成「困擾」。壽險業者透露,以往因為大量承作新台幣保單,要匯往海外投資時,央行都會要求配合時機、分天匯出,以免影響新台幣匯率,近來因為美元保單成主力,要換匯投資海外的金額大幅減少約三分之二,央行已極少要求要分天或配合時機匯出。

中美貿易戰造成資本市場波動,保戶對投資型保單暫時「觀望」,又加上金管會要管理壽險業儲蓄險的風聲正緊,5月壽險新契約保費意外不到千億元,只有960.78億元,不止比去年5月衰退近19%,單月保費更創15個月來新低,其中保戶躉繳(一次繳)保費的金額更只有514億元,創下2015年11月之後、共30個月來的新低,主要還是投資型保單比4月減少近三成,比去年同期亦衰退35%。

中央銀行。(圖/中央銀行)

中央銀行。(圖/中央銀行)

由於美元傳統保單利率比新台幣保單高,保費便宜、相對好賣,再加上壽險業賣美元保單就不用承受匯兌風險,因此今年各家壽險下半年主力商品都是美元保單,估計美元傳統保單會占其傳統壽險新契約保費五至八成。以往若每月至少約有300~500多億元要換成美元投資,有時大公司一申請就是數十億元要匯出,央行都會要求配合時機、分數天慢慢匯,以免造成新台幣匯率波動過大。

現在每月可能只剩下150億元上下要換匯投資海外,壽險業者表示,最近央行已很少要求分天或配合時機匯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