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

防海外踩雷 行庫3大機制避險

#政策 #理財 #金管會 #海外放款 #風險
工商時報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海外地雷太多,金管會日前發出八大「防雷」態樣,多家大型行庫也火速調整明年的海外放款策略,並提出風險分散、抗景氣循環、拉高授信戶信評三大調整主軸。其中,抗景氣循環的結構調整可說前所未見,未來行庫在選案上,至少將有一半以上會選擇景氣波動度低的案子,以避免中長期放款受到景氣波動風險大增。
 
本次疫情激發行庫對於中長期放款的景氣循環的風險意識,有些突發事件不會在短期結束,使三、五年以上的中長期放款風險大增,也使得行庫在承作中長期放款時更具警覺。已有大型指標行庫著手對海外放款進行「抗景氣循環」的結構調整,重點將在於對景氣循環有高度抗壓性的放款量,至少在未來海外總款量比重的50%以上。
 
海外地雷太多,金管會日前發出八大「防雷」態樣。中時報系資料照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         圖/本報資料照片
 
公股金融圈人士指出,未來行庫的海外放款至少一半以上會是景氣循環波動度較低的民生或基礎建設企業,甚至行庫為了爭取更安全的固定收益,寧可去次級市場承接兩年內到期的案子。
 
至於景氣循環抗壓性中等或是偏弱的占比將減至一半以下,其中抗景氣循環波動度較弱的不僅未來配比不會超過20%,甚至不會承作這些企業的中長期放款,這類型企業頂多只會獲得大約一至兩年的借款。
 
信評方面,不少行庫對於授信戶信評要求,目前以BBB作為最起碼的要求,但未來除了會往上拉高至BB+或更高水準,對於信評不夠高的案子,不論是聯貸或自貸案,可能會採取放款額度「對半砍」,甚至僅降到一般額度的三分之一,或是直接拒絕承作。
 
行庫主管坦言,明年海外放款業務利差「絕對縮水」。除了全球資金寬鬆,企業授信風險的增加使資金會更往好的企業集中,「對好案搶得也更激烈」,但這類好企業戶的加碼點數比起普通企業通常會少20點甚至30點以上(1點是0.01百分點),在市場競爭激烈優質客戶下,恐怕利差收益會更少。
 
至於風險分散,據了解,目前大型行庫的海外放款風險分散已不僅止於同一企業或是集團,還將更進一步擴大到國別、區域別、產業別,全方位總量控管,倘若地緣關係接近的地區,可能會將其中好幾個涵蓋在一起總量控管,例如越南與柬埔寨等位於「泛中南半島」地區的分行,就會集體進行總量控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