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20

觀光區門可羅雀 商家生意難做

#地方 #嘉義 #阿里山 #鄒族文化部落園區 #觀光 #旅遊 #陸客

中國時報記者呂妍庭/嘉縣報導

阿里山優遊吧斯鄒族文化部落園區,近兩年因陸客銳減,生意直落,遊客量大減7成,現全靠7成國旅客人苦撐,慘澹經營;業者鄭虞娟直言,為了70名員工和家庭,就算吃老本也得撐下去,只是中央政策如此,新南向又沒實質助益,根本看不到未來。

根據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統計,2013年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入園陸客人數為136萬8110人,2014年上升到176萬9146人,2015年微幅下降到165萬4269人,到2016年已降至113萬5105人,結果去年全年只剩59萬4158人,狂掉1/2,陸客驟減,影響不少做陸客生意的店家。

阿里山鄒族文化部落園區。(維基)阿里山鄒族文化部落園區

位於阿里山樂野村,以當地鄒族文化為賣點的「優遊吧斯阿里山鄒族文化部落」創立近8年,原本遊客量7成是陸客,現反過來,國人占7成,自由行陸客或香港客占2成,東南亞客不到1成,雖遊客屬性不同,鄭虞娟卻說生意因此差了7成之多,每天入園人數從2年前日平均近千人,現只剩下1、200人。

鄭虞娟說,陸客來台旅遊就跟台灣人出國觀光一樣,總會採買伴手禮帶回家,陸客消費力高,反觀台灣民眾可能花個3、50元買個飲料、茶葉蛋就離開,賺不了什麼錢,更抱怨前陣子雖然有韓國客人,卻是只看不買,「生意根本不知道怎麼做下去。」

鄭虞娟還說,今年這種慘況特別明顯,阿里山周邊住宿業以往過年期間一房難求,今年大年初一到初三住房率剩3、4成,初四後幾乎沒客人,「業界一片哀鴻遍野」,坦言這種吃老本的日子不知道還能過多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