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62

阿里山多林隧道 通樂

#地方 #阿里山 #隧道 #觀光 #嘉義 #多林隧道

記者王瑄琪/嘉縣報導

阿里山森林鐵路50公里處於88風災時鐵軌路基嚴重掏空,林務局去年展開復建工程,以新奧工法闢建「多林隧道」,27日隧道在按下最後爆破鍵後宣告貫通,也代表森鐵往全線通車以及申列世界文化遺產又邁進一步。

歷88風災蹂躪,阿里山森林小火車嘉義市北門站至嘉義縣竹崎鄉奮起湖站已完成復建工程,目前火車僅行駛到竹崎站,待台鐵決定開通竹崎至奮起湖段,屆時森鐵沿線跨越熱、暖、溫帶的林相將重現世人眼前。

同時,阿里山森林小火車集森林鐵道、登山鐵道和高山鐵路等3大特色於1身,中央文化部正積極提報申列世界文化遺產。由於過奮起湖車站後,森鐵50公里處多處坍方,修復難度大增,自去年2月開工後,又飽受路況、氣候影響,工程車輛和人員仍由狹窄的鐵道進出,為了避開大崩塌區,林務局決定闢建迂迴隧道確保行車安全,這條全長487公尺、耗資1億3710萬元的隧道預計年底完工。

林務局長李桃生表示,多林隧道開挖採用新奧工法,遵守「順應自然」原則,依現地岩盤情況開挖並選用適當支撐方式,爆破後以岩栓、鋼管、鋼支保等增加頂拱穩定。27日李局長出席現場泥濘不堪的貫通典禮,特別向在惡劣環境中克服重重困難的工程人員致謝。行政院重建會主任祕書張恒裕表示,希望這條世界級的登山鐵路能夠如期重現歷史榮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