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4

國發會解讀黃藍燈 景氣長期仍偏擴張

#國發會 #經濟成長率 #GDP #政策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昨(26)日上修經濟成長率,國發會發布的景氣燈號降至黃藍燈,兩者反向,到底景氣是向上升?還是要反轉向下?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燈號變弱反映的是短期因素,景氣應該還是朝擴張方向。

國發會解讀黃藍燈,景氣長期仍偏擴張(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行天宮、松江南京交通繁忙,是上班族的重要聚落。(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吳明蕙說,景氣燈號由綠燈變為黃藍燈,主要是反映製造業部門,影響關鍵包括新舊產品交替、庫存調整與匯率,這三大因素均屬短期。一旦新品上市、庫存調整結束,製造業的成長動能又恢復了。

4月景氣燈號由綠燈退至黃藍燈,綜合判斷分數掉至21分,觀察九項構成指標,貨幣總計數M1B、工業生產指數、非農部門就業人數、海關出口值、製造業銷售量指數、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及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均呈「趨弱」的黃藍燈。

其中除了非農部門就業與批發零售餐飲營業額長期表現偏弱,其餘指標多是近期表現轉差,吳明蕙說明,海關出口、機械電機設備進口、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是本次分數下降主因,均與新台幣升值有關,而匯損導致廠商對當月信心下降,影響了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表現。

至於工業生產、製造業銷售量等指標,吳明蕙說,電子零組件第2季因新舊產品交替、供應鏈持續進行庫存調整,處於淡季階段,而化學材料業中上游廠商預計歲修至4月底、5月初,屆時相關數據表現應會回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