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3

蔡賴6月14日決勝負 民調納韓柯

#政策 #民進黨 #賴清德 #蔡英文 #總統初選

中國時報記者曾薏蘋、崔慈悌、朱真楷/台北報導

民進黨中執會昨以「共識決」,通過挺英派提案,修改總統初選民調規則,市話與手機各占比50%,納入台北市長柯文哲、高雄市長韓國瑜對比,辦一場政見會,民調日期6月10日~14日,究竟由蔡總統或前閣揆賴清德代表民進黨角逐2020年大選,14日揭曉。

中執會做出決議後,蔡英文透過發言人阮昭雄表示,尊重中執會以民主機制達成共識,初選得以不再延宕,也盼透過貼近民意方案,產生民進黨最強候選人。代表賴清德出席的中執委林俊憲說,「我代表賴院長表達深切遺憾。」老柯扮關鍵 熱線賴拔引線為阻中執會修改初選規則,本土社團昨動員到民進黨中央表達關切,並陸續點名英派立委陳明文、蔡陣營代表林錫耀、國策顧問黃承國下台。不過,昨日中執會仍通過嘉義縣長、中執委翁章梁的連署英派版提案。黨主席卓榮泰裁示,此後不希望黨內再聽到同志們與相關團隊說出「非誰不投」等話。

民進黨總統初選參選人賴清德。(資料照/擷取自臉書)

賴清德(行政院臉書直播)

民進黨昨中執會能有共識,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是關鍵人物。中執會前,柯先拔引線,致電賴清德說明政治情勢,強調柯文哲一定出來選,既如此,初選怎可能不設定「三腳督」?另方面,柯提醒英派要角,「我要用共識決,不要來亂」。牽制挺英派 老柯斡旋共識決昨天會議開始,黨祕書長羅文嘉原要發言,柯建銘以「你人緣邁(不好),都講國語,不要再講了」、「我講台語大家較聽得懂」打斷。

挺英派原想發動表決,林俊憲孤軍奮戰,在柯斡旋下,中執會以共識決更改遊戲規則,避開衝突性的表決,並同意將林俊憲的「不同意見」納入紀錄。英派中執委陳明文一度嗆林,「既然是共識,為何要列入不同意見?」柯此時作勢要「離席」,眾人趕忙請老柯留下,陳明文才沒再發言。

林俊憲會後表示,他明確要求黨中央留下他反對紀錄,「違反當事人意願,被迫改變遊戲規則,對黨造成重大傷害,這樣的提案勢必對明年大選產生負面影響,黨要負起最大責任。」賴痛批 決議大開創黨惡例林說,其實每位黨員初選登記,要簽署很多承諾,還繳鉅額保證金,如今初選到一半被改掉,創黨以來未曾發生,嚴重影響公平性。蔡英文昨前往湖口視導,全程表情嚴肅,不過獲知中執會結果後,態度轉輕鬆,離去前滿面笑容對現場民眾揮手致意。蔡並強調,「對民進黨而言,最重要是全黨團結一心,贏得2020大選,繼續守護本土政權,堅定捍衛民主台灣」。

賴清德晚間發臉書痛批,被修改的不是「辦法」而是「民主」,被傷害的不是「初選」 而是「民進黨」。賴清德發表聲明說,「中執會通過了民進黨創黨以來不曾有過的惡例。粗暴的推翻已公告生效的初選辦法。更有中執委直指卓榮泰主席要為3月份通過的初選辦法道歉負責,我要為卓主席抱屈。」他說,民進黨中執會決議,並非共識決,「因代表我的林俊憲委員已明確表達反對違反民主的強勢修改,但很遺憾,不敵多數,對中執會今天的結果,我表達強烈遺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