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81

柯政天馬行空 連綠營都看衰

#地方 #台北市 #柯文哲 #公宅 #社子島 #東西區門戶計畫

記者陳芃、黃意涵、金穎清、張立勳、張潼/台北報導

北市長柯文哲喊出多項重大政策,包括4年2萬公宅、東西區門戶計畫、社子島開發等,但多數仍是紙上談兵,進度遲緩不前。其中,最受矚目的公宅政策,連民進黨議員都不看好能兌現;甚至直言,該政策根本是文不對題,根本無法解決人民不滿高房價的痛苦。

柯文哲上任不到1天就拆除忠孝西路公車道,凸顯強勢施政。強調使用者付費的他,並推動巷弄停車格收費計畫,雖然正反聲音都有,但實施後不少民眾認為停車周轉率提升,態度正面。民進黨議員梁文傑稱讚,柯文哲徹底執行使用者付費觀念,包括水費、貓纜票價及YouBike等費用,都是歷任市長不敢調整的,值得稱許。但柯文哲的代表作,似乎仍僅限於拆公車道與路邊停車全面收費這2項。

不少議員均認為,柯市府端出的4年2萬戶公宅、2050願景計畫、智慧城市、西區門戶計畫等牛肉,至今不是看不出端倪,就是進度停滯。針對公宅政策,梁文傑不諱言地說,北市房屋租金其實不高,而是購屋成本太高;同時,民眾想要的是「擁有房屋」的感覺,結果柯市府卻要增加2萬戶公宅,這反而會打亂原有租屋市場。因為,當供給增加,整體租金就會降低,造成房東出租意願降低,寧可空屋,也不願出租。

梁文傑進一步說,柯的公宅政策簡直是文不對題,因為北市的問題真的不是租屋太貴,而是買房太貴,所以政府蓋房子出租,意義不大;況且,2萬戶要真蓋好,最後卻不太有人住,誰負責?因此,與其大量蓋公宅,不如透過提高空屋稅的方式,逼出現有空屋出租。也可針對獨居老人等特定族群,規畫約3000戶的公宅即足夠,因為房東多不願租給這類人士。

對於2050願景計畫,新黨議員陳彥伯批判是在打高空;民進黨議員王世堅也抨擊,一任市長不過4年,柯市府不該老是天馬行空。類似情況,包括北市議會財建委員會審查資訊城市的預算時,也因資訊局長李維斌無法具體說出政策,讓議會陷入不知道該不該讓預算通過的無奈。

此外,包括社子島開發,儘管再2個月就要投票,但開發方案迄今仍未獲居民認同。取消重陽敬老金,刪除長者福利,事後卻未把省下的錢全數回饋老年福利。編列史上最高的15億市長二備金,用途空泛不明,同樣遭藍綠圍剿,揚言非刪不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