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88

22.6周 去年國內失業周數創21年新低

#失業 #勞工 #求職 #居家 #地方
工商時報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甫完成的統計指出,我國去(2020)年失業周數降至22.6周,創下2000年以來最低,失業逾一年的長期失業者也跌破6萬人,反映尋職難度已有改善,今年前兩個月失業周數、長期失業仍持續降低。
 
主計總處的調查顯示,去年疫情初期,國內勞動市場受到極大的衝擊,不僅失業人數增加,失業周數也同步升高,下半年隨著景氣回升,失業周數降低,全年失業周數降至22.6周,創下21年新低。
 
台灣近年失業周數變化
台灣近年失業周數變化
 
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4日表示,失業周數降低反映投入尋職的難度已見改善,從失業原因觀察,會發現是初次尋職者(甫自學校畢業找工作者)、工作場所業務緊縮這兩類失業者的失業周數降低所致,過去兩年前者由25.4周降至23.2周,後者也由23.9周降至21.0周。
 
陳惠欣表示,去年失業周數的降低一方面反映尋職難度的改善,但另一方面可能也和疫情導致國人尋職意願轉趨保守有關,主計總處會再進一步研析。
 
主計總處指出,今年1~2月平均失業周數續降至22.3周,反映年初以來的尋職難度仍持續改善中。
 
至於失業逾一年長期失業人數也同步下滑,由2019年6.3萬人,降至去年5.5萬人,也創下近20年最低。今年1~2月續降至5.2萬人,我國長期失業人數於金融海嘯期間曾連年升破10萬人,近年長期失業已見和緩。
 
依學歷別觀察,今年1~2月,以研究所學歷者的失業周數25.6周最高、大學學歷24.7周次之,專科學歷與高中職學歷較低,分別為21.2周、20.0周。何以學歷愈高,失業周數愈長?主計總處官員表示:「具大學以上學歷者通常所要求的勞動條件會比較高,因此尋找工作的時間自然會比較長,此外,部分科系的專長與市場需求不盡相符,因此才會出現這個現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