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94

5大挑戰 專家:未來5年更缺電

#地方 #政策 #缺電 #非核家園
聯合報記者程遠述/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質疑能源政策,強調台灣不能死守「非核家園」。學者分析,台灣能源政策面臨五大挑戰,只有讓「核電延役」才能解決,並預期2023至2027年間,缺電會更嚴重。
 
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分析,去年513、517停電,都和「電源不足」有關,蔡政府雖提出2050年淨零碳排路徑圖,但仍有五大挑戰,包含無碳能源配比難達標、再生能源穩定供應問題、發展氫能與「碳捕捉、再利用、封存」技術困難、能源效率難提高、預算難籌措。

 

前總統馬英九質疑能源政策,強調台灣不能死守「非核家園」。記者潘俊宏/攝影
前總統馬英九。記者潘俊宏/攝影

 

梁啟源指出,要解決這五大問題,只有讓「核電延役」,近年世界各國重新檢視核電價值,多國紛紛研議核電機組,台灣核三、核二、核一若六機組研議,將可使原本2025至2027年備轉容量率提高至百分之10以上,由供電警戒的橘燈轉為充裕的綠燈,也不會有碳排汙染問題。
 
行政院前院長毛治國直言,2025綠電目標不可能實現,未來缺電是不可避免的常態,且綠電的不可調度性影響之大,將來也無法作為備轉容量可靠來源。他強調,使用綠能最好的搭配仍是核能,且歐盟已將核能列為綠電的狀況下,搭配小型反應爐,勢必可以成為更好的能源選擇。
 
行政院前副院長杜紫軍表示,蔡政府2025年非核家園能源目標沒有相關配套措施,也沒有具體執行方針,民間企業將難以跟上國際腳步,失去競爭力,2025年非核家園也將遙不可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