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11

非核家園電哪來? 科技業:最憂心缺電、漲價

#政策 #理財 #非核家園 #電力 #科技業 #漲價 #缺電

記者吳馥馨、陳熙文/台北報導

為解決潛在電力供給不足的問題,經濟部能源局傷透腦筋,能源局長林全能表示,2016年將「五路並進」,包括全民節電、保證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如期完工、竭力發展再生能源、放寬汽電共生發電收購限制、加碼需量競價制度等,盡一切努力確保供電無虞。

台灣若邁向非核家園,科技業最擔心缺電、漲價問題。(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然而,改採天然氣發電,或是竭力發展再生能源的結果,勢必要面臨電價上漲壓力。因為,相較於核電每度不及2元的發電成本,天然氣發電每度約4.7元,太陽光電每度約5元,非核家園的願景很美好,但電費的現實很殘酷。

電電公會理事長郭台強表示,藍綠都喊非核家園,但產業最擔心,非核政策下電價勢將喊漲,是否有相應配套政策讓產業不要有太多成本壓力?

不論是「缺電」,還是「漲電價」,兩者都流露工商大老對台灣能源問題的憂慮,總不能讓台灣產業選擇「出走」。

中經院董事長梁啟源指出,台灣如不務實減核,導致發電「零成長」,產業將面臨缺電危機。梁啟源指出,許多企業都預期國內核能持續運轉,並訂定相關的投資、建廠計畫,而今核一、二、三廠要陸續除役,核四廠封存,等於在未來少掉約25%~27%的發電量,已經阻礙經濟發展。

台灣又宣誓2030年減低溫室氣體排放量,要比2005年排放水準再減20%,導致台灣難進一步發展火力發電。台灣一方面減核,一方面不能擴增火力發電,現階段再生能源技術也很難替代核能發電。台灣在兩難困境下,極可能走向能源「零成長」的命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