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974

銀行資料不更新將凍結帳戶? 民怒嗆:你給我試試看

#理財 #銀行 #洗錢防制法 #金融機構 #ATM

聯合報 記者黃寅、胡若梅/連線報導

因應洗錢防制,金融機構要求客戶更新個人資料,有民眾擔心個資外洩拒絕,有民眾以為詐騙集團不理會,卻被「警告」若不配合帳戶將暫停交易,曾為此反彈怒嗆「你給我試試看」;金融機構相當無奈,既擔心做不好被金管會盯,又怕得罪客戶,表示「只能低聲下氣拜託再拜託」。

兒女住國外…難道飛回來辦

台銀客戶的程姓女子表示,她去台銀行員要她填寫更新資料單,填完後發現要蓋原始印鑑,她未帶印鑑,心想不是什麼重要的事,本不想交回,昨得知「後果嚴重」,質疑影響客戶權益的事,台銀怎可如此草率?她還表示,在她之前有位客戶住屏東,硬是被行員要求回老家取印鑑再交回。

部分銀行通知要求更新資料,否則將「婉拒交易或服務」,民眾怒轟找麻煩。 記者許正宏/攝影部分銀行通知要求更新資料,否則將「婉拒交易或服務」,民眾怒轟找麻煩。 記者許正宏/攝影

兒女都在國外工作的游先生也說,兒女都是台銀老客戶,依台銀更新資料的要求,「難道要兒女坐飛機回來?專程辦資料更新嗎?」

一人八戶頭…她要跑到腿軟

不少民眾表示,政府如果是為防制洗錢,對新開戶的客戶要求填寫更詳細資料,還有道理;但對沒有什麼資料要更新的老客戶也要求「更新」沒道理;還有民眾質疑,如果某客戶因身體因素臥床無法行動,要如何去臨櫃填寫資料?

家住豐原的余太太當初為分散風險,在台銀、土銀、第一銀行與元大銀行等開了至少七、 八個戶頭,她說,這些帳戶幾乎每周、最長一個月,都有存、提款的資料,也都是小額,一看就知不是問題帳戶,結果行員還是通知她「你來改一下比較好」。她為了此事,奔波跑了一星期才辦完,大罵「簡直莫名奇妙!」

豐原一家烘焙店負責人質疑說,他一人有六家行庫的帳號,難道金融單位不可以互通「填一家就好」?另行員要求帶最新版本的身分證,掃描存檔後又要用戶必須拍照,「身分證上不有照片了嗎?」這些手續都可簡化,行庫有主管單位,不要各自為政。

台銀忙澄清…只是暫停ATM

台銀解釋,不會凍結帳戶,而是暫停自動化交易,即無法在ATM、網路銀行進行提款、外匯等,客戶必須臨櫃才可辦理,「這樣我們就會請客戶在櫃台辦理資料更新」。至於國外客戶要如何更新,「坦白說,我們也還在討論,還沒定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