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9

雲洞山莊涉占國有地 獲判無罪

#政策 #居家 #雲洞山莊 #國有地 #無罪

中國時報記者謝明俊/苗栗報導

921大地震因板塊擠壓,造成台中、苗栗、南投等地區地表位移,連帶影響土地測量基準點,引發許多土地鑑界紛爭。苗栗薑麻園休憩區內知名景點雲洞山莊,就因土地位移遭起訴占用國有地,苗栗地院審理判決無罪。
 
地籍未能重測 民怨四起
 
苗栗薑麻園知名景點雲洞山莊被控建物占用國有土地,法院判業者無罪。(謝明俊攝)苗栗薑麻園知名景點雲洞山莊被控建物占用國有土地,法院判業者無罪。(謝明俊攝)
 
1999年台灣中部發生921大地震後,因板塊擠壓導致地形位移,苗栗縣境內三義、銅鑼、大湖等多鄉,因地籍未重測,造成許多土地鑑界紛爭,原本地政機關有意要全面重測,但卻因故未行,使這類紛爭時起,徒增民怨。
 
2016年間,有人舉發雲洞山莊涉嫌占用國有林地,苗栗地檢署偵辦後,認為雲洞山莊的現有建物已涉森林法中占用保安林地國有土地,並違反水土保持法等罪嫌提起公訴。
 
地震板塊擠壓 出現誤差
 
全案經移苗栗地院審理,雲洞山莊所有人湯志青否認有占用國有土地,他主張雲洞山莊是1998年間,父親湯雲珍在自家私有地上,依法申請建築執照,並由銅鑼地政事務所進行鑑界後起造,至1999年11月完工取得使用執照,從未被告知占用到國有土地。

法官發現921地震後,因板塊擠壓導致地形發生變動,原本苗栗的基本控制點有向東南偏東方向位移20至40公分不等,而雲洞山莊周邊的三義雙連潭段土地,在921後未辦理地籍重測,導致後來地政事務所復丈鑑界結果,出現雲洞山莊建物跑到國有土地上的誤差。法院綜合相關證據後,認為雲洞山莊應無占用國有土地,因而判決被告湯志青無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