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50

爭取國有地無償撥用 蓋公宅

#政策 #預售 #租售 #居家 #公共住宅 #國有地 #無償撥用 #林欽榮

記者袁延壽/台北報導

由台北市政府舉辦的首都圈公共住宅論壇昨(8)日召開;與會的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民進黨智庫小組召集人花敬群等人一致認為,公共住宅的推動與執行,需要中央與地方合作,並提供國有土地和財務支援,才能真正落實公宅政策。

首都圈公共住宅論壇昨(8)日召開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等人表示,公宅推動需中央提供國有土地與財務支援。(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北市公共住宅委員會第一次,台北市長柯文哲協同副市長林欽榮、台開董事長邱復生傾聽民間心聲。(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昨日參加論壇的代表,還有新北市副市長高宗正、桃園市長鄭文燦、基隆市長林右昌、台開集團董事長邱復生等人。論壇一開始,林欽榮首先報告台北市的公共住宅執行策略,林欽榮表示,台北市4年2萬戶公宅的目標,需要新台幣1,422億元,其中394億元用於購買土地,負擔很重,而其中293億屬於國有土地,盼中央政府能無償撥用。

另外,首爾SH住宅公社長卞彰欽、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副教授黃麗玲,也分享韓國及荷蘭等地公宅推動經驗。卞彰欽指出,目前韓國公宅有170萬戶,其中首爾有20萬戶,由SH公社負責公宅出租管理、大型土地開發、公宅建設等,提供整體服務。卞彰欽指出,公宅建設地方政府無法獨力完成,必須由中央政府提供廉價土地,並提供財務支援。目前韓國建設公宅的資金由中央政府出資30%、國民住宅基金40%、居民租賃保證金20%,首爾市政府僅負擔10%。

代表蔡英文出席的花敬群指出,蔡英文選前已承諾,將透過直接興建、容積回饋、空屋轉換等方式,在全台完成20萬戶公共住宅的興辦;未來若蔡英文當選,新政府會強調居住權的落實,而不會再偏重所有權的擁有。花敬群表示,從過去到現在,所有國有土地的無償撥用,常常是「名為無償,實則有償」,因此蔡英文若上台會落實「真正的無償」,另外中央也會補助10%~15%營建經費,並提供低利率融資,以減輕地方政府的財政壓力。

民間企業代表台開董事長邱復生表示,政府有免費空間「容積」在手,應和民間好好交換建造社會住宅,公共住宅應是將政策和經濟結合在一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