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1

美擂戰鼓 習川關係將掀波

#美國 #川普 #中國 #習近平 #習川 #寰宇

記者陳文和/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預定18日公布的國家安全戰略,將指責中國大陸「經濟侵略」,《新聞周刊》網站評論指出,這是川普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關係磕磕碰碰、橫生波折的強烈跡象。知情人士憂懼,這可能會是2001年美國支持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美方針對涉中經濟問題最咄咄逼人的反應。

美國總統川普預定18日公布國家安全戰略。(截自Donald J. Trump臉書)美國總統川普預定18日公布的國家安全戰略。(截自Donald J. Trump臉書)

從1980年代的雷根總統首開先例以來,美國歷任總統都會發布正式的國家安全戰略文件。而川普對中國大陸的戰略立場將比美國先前各屆政府更加強勢。

在國安戰略發布前大約一個月,川普才剛訪問過中國大陸並與習近平會談,而兩人八個月前曾在川普旗下有「冬季白宮」之稱的海湖莊園會晤,之後川普即大幅收歛競選總統期間一再對大陸張牙舞爪的姿態。那麼,為何川普此時卻對中方擂起戰鼓?

《新聞周刊》引用《金融時報》報導稱,一度友好的習川二人關係走上顛簸之路,原因出於川普無法利用彼此的融洽互動,促成北京當局處理美方關切的各項經貿問題,以致川普備感挫折。美中巨幅貿易逆差幾個月來未見改善,使得川普逐漸失去耐心,甚而愈來愈憤憤不平。

美國華府戰略顧問公司的艾倫表示:「這份國家安全戰略只是針對中國的一系列經濟措施的起跑槍響。」也意味川普過去打總統選戰時涉中主軸政見,將開始具體轉化成為政策文件。

美前總統歐巴馬的亞洲事務顧問梅戴洛斯說,單方面針對中方施加貿易強制機制,並無法收到預期成效,而需要「系統性的工具」形塑對中方具有誘因的經濟環境,從而改善美中之間的貿易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