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001

家裡裝紅外線?高齡宅又出新招

#居家 #紅外線 #全齡宅 #通用宅 #高齡化
好房網News記者廖庭毅/整理報導

國發會預估在2026年台灣將成為「超高齡社會」,建商紛紛開始打造全齡化住宅,不僅規劃各種無障礙安全設施,未來也進一步發展居家健康管理系統,例如用紅外線感知來偵測居家狀況,照顧居住者的生活。

高齡宅正進一步發展居家健康管理系統(圖/好房網資料中心)高齡宅正進一步發展居家健康管理系統(圖/好房網資料中心)

人口持續老化,全齡無障礙住宅的配備持續提升,東方設計大學住居整合設計研究所助理教授陳振誠表示,未來的建案會朝健康管理的方向前進,例如大量使用如紅外線感知系統,他說明,可以裝設備有感應器的地墊,放在椅子或床邊,感應到被照護人的體重時便會發出警報,提醒他的家人注意,發生跌倒時也能及時發現。

陳振誠再舉例,離床感知系統建立後,還可以在夜間住戶下床時感應自動開燈,避免因環境昏暗而跌倒,衛生福利部資訊處處長許明暉也表示,若夜間長者下床超過20分鐘,系統可以設定自動通知長照服務中心或家人,也是一個遠距照護的解方。

另外許明暉進一步分享,英國有感測器能感測地板是否有積水,以避免跌倒,甚至可以感測床鋪濕度變化,來判斷老人家是否尿床,而「平安鐘」裝置的概念未來也應更普及,隨時配戴在老人身上,一旦發生緊急情況,老人可以按一下平安鐘的按鈕,便能通報相關單位前來協助,甚至主動回報老人的身體狀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