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271

租金占月收入1/3 北漂小資族無奈

#租售 #薪資 #套房 #違建 #章定煊
好房網News黃薏珊/整理報導
 
離鄉就職最麻煩的就是找房子、最心痛的開銷就是繳房租,近日一網友與表姐閒聊後,得知對方月賺三萬出、月租金不含管理費就花一萬元,讓同是在台北工作的網友大嘆:「這種把薪水三分之一繳給房租的心臟我實在無法想像,或許最大的錯誤是台灣的房價。」
 
難道找不到便宜一點的嗎?表姐解釋:「再往下要嘛就是亂隔一通的違建、要嘛就是上班要很久的郊區,交通費還更貴。」引起網友共鳴,在北市要過得像個人真的要1萬5以上,雙北也是1萬出頭,台灣人整天都在幫官員房東打工就好了!不過,也有人指出,台北房租明明超便宜,對比房價台北房租報酬率全台最低。
 
北市租金占月收入1/3,北漂小資族無奈。(圖/擷取自批踢踢實業坊)北市租金占月收入1/3,北漂小資族無奈。(圖/擷取自批踢踢實業坊)
 
貼文曝光後,不少網友也面臨相同狀況,「月薪31k房租8k哭哭」、「薪水2萬8,房租8千」、「月薪40k房租8k都覺得緊」、「租有管理費的太浪費了」、「月租一萬多,直接買套房比較快」。
 
租屋族存不到錢又如何買得到房?其實目前正值房價下修期,可房租仍隨物價一路上漲,根據主計處的統計資料,房租指數已經連續51個月上漲,對此,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曾於臉書分析兩點原因:
 
一、在台灣租買屋根本就是假議題,台灣人唯一選擇就是買房子,買不起的才會租。越來越多人無法超越購屋的門檻被逼到租屋市場,租屋的需求遠比帳面的數字大得多,因為太多租屋的人不會報稅,也不會申報戶籍,官方資料根本無法掌握,大量的租屋需求使得租金一路推升。
 
二、租屋市場是賣方市場,租金由房東來決定,房東感受到物價指數上漲,便逐步調升房租,房東在租金制定上有絕對的主宰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