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838

不同年齡層上班族 紓壓方式大不同

#紓壓 #運動 #聽音樂

聯合報記者劉嘉韻╱即時報導

董氏基金會最新公布匯整2018年上班族壓力及紓壓方式資料顯示,不同年齡層上班族紓壓方式有差異,用運動及宗教活動方式紓壓者,年紀較長上班族比例明顯高於年輕上班族;而年輕上班族偏好用睡覺及玩電動或線上遊戲方式紓壓。

靜態性紓壓-「看電視、電影」、「聽音樂、唱歌」仍為上班族偏好。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董氏基金會自2012年起與多間企業合作,推廣五月的第一個星期一為「企業紓壓日」,提供多元的紓壓體驗課程,提醒上班族建立紓壓習慣,同時發出問卷了解上班族壓力源及紓壓習慣現況。2018年回收匯整1138份問卷。

董氏調查發現,上班族壓力大,靠著運動、宗教、睡覺及線上遊戲等方式來紓壓。本報資料照片

分析資料顯示,受訪者在職場上總是或經常感到壓力的事件前五名分別為-「業務」、「健康」、「時間」、「上司/主管」、「進修」,進一步分析,受訪者使用的紓壓方式除了「看電視、電影」、「聽音樂、唱歌」及「運動」外,不同性別有明顯差異,男性較偏好「睡覺」、「玩電腦或線上遊戲」,女性則為「找親友訴說」、「逛街、買東西」。

葉雅馨進一步說明,從2002年起至今,每年對上班族壓力及紓壓方式調查資料匯整皆顯示,看電視、電影為上班族紓壓首選,此紓壓方式雖然簡便易行,但需注意長時間久坐可能對身心帶來的反效果,建議在家中看電視或電影時可邊做簡易的伸展運動,幫助身心加速能量恢復。

另根據一篇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以網路為基礎的自我引導壓力管理」能夠減少深陷壓力所苦的員工出現心理及工作相關的健康症狀。葉雅馨提醒企業主關心員工心理健康,可協助員工建立情緒檢視及紓壓習慣,提供員工自主減壓的線上專業資源,讓上班族養成自我壓力管理及求助的習慣,達到真正的工作與生活平衡。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邱弘毅表示,網路自我壓力管理是個可近性高的方式,只要有網路隨時可以進行,其隱密性可增加害羞內向者使用。他說明,網路自我介入訓練並非適合所有人,其持久性、介入效果較臨床成效低,建議作為輔助使用,適合剛開始有壓力症狀但還不是很嚴重時應用,例如感到輕微工作壓力時進行,幫助自己緩解症狀並建立正向的態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