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167

國宅首例活化 永平公營宅月底開放承租!

#政策 #永平中繼國宅 #社子島 #永平公營住宅 #興隆國宅 #合宜住宅 #社會住宅 #都更

好房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隨著桃園合宜住宅弊案爆發,未來政府不再推合宜住宅而是轉向社會住宅,其中北市的公營住宅,除了捷運、都更分回之外,包括安康社區改建為興隆公營宅、南港東明公營宅未來皆將釋出大批新屋,目前國宅則首開先例活化成為公營宅,7月底「永平公營住宅」釋出51戶可供民眾承租。

位於士林的永平公營住宅,將在月底開發申請。(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永平公營住宅。(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台北市積極推動「只租不售」的住宅政策,也將觸角轉向活化方向。台北市都發局宣布將位於士林區延平北路六段261巷的「永平中繼國宅」部分依《住宅法》轉型為社會住宅出租的出租國宅,並命名為「永平公營住宅」,將在7月31日至9月5日開放民眾申請。

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表示,該案為首處國宅轉公營住宅的案例,釋出的51戶中保留20%比例給出租國宅等候戶,另外提供30%提供給低收入、身心障礙及原住民的「具特殊情形或身分者」優先承租。

以比例拆算30%戶數共16戶給「具特殊情形或身分者」;20%戶數共11戶提供予出租國宅等候戶優先承租;剩餘的13戶則提供20至45歲青年族群承租,當地區里青年則可分配11戶。至於租金的部分,包含管理費,46坪每月租金1.17萬元、47坪每月1.2萬元、48坪每月1.24萬元,租期為3年,期滿可續租1次,因此租期可達6年。

對於國宅轉公營住宅,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發言人呂秉怡指出,值得肯定政府朝社會住宅方向前進,雖然永平中繼國宅位於延平北路六段,鄰近社子島地區,交通位置稍嫌不佳,但能轉型公營宅勢必是士林地區弱勢族群承租福音。

他也說,以此案例有將弱勢族群承租比例拉高,若其他興建中公營住宅能比照,才有機會讓社會住宅達到效益。呂秉怡認為,政府租金補貼可幫助一般無殼蝸牛家庭,也可活絡租屋市場,但公營住宅絕對得為弱勢族群為出發點,協助他們有安身之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