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3

三節、重陽敬老金 桃園將排富

#地方 #居家 #排富 #重陽敬老金 #三節
聯合報記者張裕珍/桃園報導
 
桃園市政府自辦非法定社福支出達10項,年花47億3058萬餘元,連年被桃園市審計處點名改善,尤其三節與重陽敬老金支出最多,市長鄭文燦上任後,從1年14億元攀升至21.9億元,審計處直指「金額龐鉅且未設排富條款」,恐加劇財政負擔,鄭文燦允諾檢討並先設計排富機制,也將訂定總額天花板,不讓福利津貼受人口成長加重負擔。
 
審計處審核指出,桃園市自辦社會福利措施由社會局辦理就有5項,分別為重陽敬老禮金、老年市民三節禮金、長者自付健保費補助、老人及身障者乘車補助與生育津貼,總金額逾40億元,除自付健保費補助排富外,其餘皆無,不符財政永續及社會公平正義,三節禮金1年17億餘元負擔最大,重陽敬老金也達4.8億元,總計21億9千萬元。
 
桃園三節與重陽敬老金支出最多,市長鄭文燦(中)允檢討將優先設計排富,也將訂定總額天花板,不讓福利津貼受人口成長加重負擔。記者張裕珍/攝影桃園三節與重陽敬老金支出最多,市長鄭文燦(中)允檢討將優先設計排富,也將訂定總額天花板,不讓福利津貼受人口成長加重負擔。記者張裕珍/攝影
 
鄭文燦解釋,整體非法定社福支出已逐年減少,從他上任時70多億元,現在降到40多億元,三節與重陽敬老金為桃園獨有,預算成長幅度確實較大,升格以來預算從14億元增加到21億元,會逐步檢討,先著手排富機制,讓福利津貼花在刀口上。
 
他估算,桃園老年人口持續成長,三節敬老金若持續編列,很快就會突破30億元規模,所得稅率超過20%的長者可能不多,在排富之後,還是需要設置「天花板」,讓三節敬老金預算不至膨脹,編列一定額度預算再均分給符合資格的長者。
 
鄭文燦認為,非法定社福支出並非不能發放,過去桃園率先發放育兒津貼獲中央認同,推行全國一致實施,市府也將育兒津貼轉軌至中央方案,另針對保母與私托加碼補助,中央也容許,會逐年檢討各項非法定社福支出,至於目前1年花7億元的生育津貼,他也向中央喊話希望能「全國統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