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

農產品銷陸 上半年衰退二成六

#多空 #居家 #農產品 #外銷 #農委會
聯合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多年來蟬聯我國農產品外銷最大國,但根據農委會最新出爐的農業貿易統計,今年一到六月,農產品外銷出口產值23.6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少一成四,其中外銷到中國大陸4億9501萬美元,更比去年同期少逾二成六。農委會推估,與上半年全球疫情持續升溫,消費停滯、運費高漲有關。
 
另上半年整體農產進口值為74.9億美元,僅比去年同期少2.4%,以致農產貿易逆差擴大。整體出口衰退嚴重、較大宗的農產品項,包括茶葉及其製品衰退二成九、花卉及其種苗衰退一成三、畜產品二成九、水產品整體衰退二成三。
 
上半年全球疫情持續升溫,外銷到中國大陸農產品比去年同期少逾二成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上半年全球疫情持續升溫,外銷到中國大陸農產品比去年同期少逾二成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林志鴻說,上半年受新冠肺炎影響,很多國家因鎖國、封城,雖然國際間採取「擋人不擋貨」措施,但實際上機場港口等重要交通貨運樞紐無法正常運行;相較台灣,沒封城,因此農產品進口沒太大影響。
 
台大農經系教授徐世勳說,我國出口農產品,不一定需要執著販賣生鮮農產品,包括種子、種苗、農機具、冷鏈、管理,整個產業鏈都可賺錢。他舉例,他的學生參與鳳梨釋迦賣往卡達、加拿大,但因易腐敗、運輸過程對溫度敏感,政府花了很多錢補貼運費把農產品送走卻又進不了目的地,最後貿易商只好用火車把貨拉到多倫多、溫哥華去賣,到底這批貨最後賣給誰了,不了了之,沒有任何考核機制。
 
徐世勳還說,東勢胡蘿蔔賣到日本非常風光,但實際上胡蘿蔔的種苗、檢測儀器都來自日本,我國賣胡蘿蔔贏了面子,但日本人贏了裡子。
 
逢甲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教授楊明憲說,中國大陸是我國最大的農產貿易國,但大陸各地封城,物流無法順暢,也無法消化我國出口的農產品,就會變成台灣內部產銷問題更大,要怎麼解決生產過剩、供過於求的現象,恐是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