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075

成也手機,敗也手機 宏達電回不去了?

#宏達電 #裁員 #HTC #手機 #VR #理財 #王雪紅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綜合報導

時間拉回十年前,2008年9月23日,由代工起家的宏達電推出自有品牌,也是世界第一隻使用Google Android作業系統HTC Dream,雄心壯志的打算與蘋果iPhone並駕齊驅,甚至自信的說:「若未來手機廠商只剩下兩家,HTC一定是其中一家」。也由這個時間點開始,智慧型手機由Android與iOS分庭抗禮,各有各個擁護者,HTC搭上智慧型手機市場藍海,開始由智慧型手機市場獲利。縱然後期黑莓機、微軟各自推出自有作業系統智慧型手機想要分食這塊大餅,依舊不敵Android與iOS而紛紛敗陣下來逐漸走入歷史。

▼宏達電新店總部大樓。(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為了搶市場大餅,宏達電不走iPhone精品路線,而是採機海戰術,由入門到高階,迎合不同使用族群市場需求,短短3年時間不到,2011年的第二與第三季,宏達首度在北美智慧型手機市場超越蘋果,登上龍頭寶座,全球出貨量超過4500萬支,就在同時,宏達電股價飆到每股1300元,成為新一代的股王。

但是在「錢」途似錦的背後,卻伴隨著一連串的隱憂,美國國際貿易為員會對HTC部分智慧型手機祭出進口禁令;與蘋果的官司訴訟難以脫身、所推出的機型部分機種未如預期的受到市場青睞,再加上跨入智慧型手機的門檻越來越低,越來越多廠商投入研發推出自我品牌,讓智慧型手機市場競爭越趨激烈,加上宏達電手機推出腳步難以跟上需求脈動,導致獲利持續往下探,到今日為止,已經連續虧損超過10季,直到今年第1季因出售Pixel手機部門給Google有大筆進帳讓帳面呈現獲利。

「硬體與隨之延伸而來的應用一直跟不上使用者所需,是HTC最大的致命傷」,一位擁有多隻HTC手機的忠誠擁護者MAX指出。放眼看現在的手機應用市場,蘋果除了持續讓iPhone與同品牌旗下的穿戴裝置Apple Watch、桌上型電腦iMAC、筆記型電腦MAC Book等自有品牌裝置進行深度連結,在使用者體驗上則緊緊的綁住iTunes、Apple Store等。

至於後起之秀的小米則深耕家用市場,推出多種款式的智慧家電,並且透過飢餓行銷打響知名度。MAX說,反觀HTC雖然擁有一流的硬體,整支手機的使用者體驗也很不錯,但卻沒有延伸的應用與民眾生活做結合,消費市場自然會有所選擇。

宏達電去年九月將Google Pixel研發團隊以高額的價格賣給Google,留下部分菁英人才持續進行自有品牌智慧型手機的研發,以及持續切入VR領域硬體研發,期望能夠再市場先驅的領頭羊,但事實卻依舊不如人意,高階經理人紛紛求去、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市場還在起步階段,要普及到一般家庭造成獲利恐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就在暑假一開始的7月2日,宏達電丟出了震撼彈,宣布製造部門裁員1500人,對比現在HTC全球員工6450人的佔比,九月份裁員計畫執行完畢後,宏達電瘦身四分之一,這也是宏達電2015年裁員15%員工後再度宣布裁員。

7月3日股價以每股56.9元作收,雖未跌停,但是盤中最低只有56.2元,看得出來投資人對於宏達電已經越來越沒有信心,對比高峰時期1300元的股王態勢,天與地相差實在是很大。MAX指出,除非宏達電在VR領域產品上有殺手級的應用推出,而且硬體也能讓大家接受且大量出貨,要不然幾乎不太可能回到當年的榮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