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40

到底是1樓還是附號?新北9月前完成整編「之號」門牌

#地方 #居家 #門牌 #之號 #臨字號
聯合報記者胡瑞玲、江婉儀/新北即時報導
 
新北市去年初因門牌換發顏色及樣式引起爭議,延宕至去年12月才陸續施工,然議員張維倩近日指出,中和部分2樓以上「之號」及「臨字號」的舊式門牌標示不清,長期困擾民眾,盼新式門牌更換前改善其問題。對此,新北市民政局柯慶忠表示,今年4月已整編2樓以上「之號」及1樓「臨字號」門牌,預計今年9月前完工,共計整編15萬4,000面。
 
張維倩指出,一般門牌書寫方式若2樓以上門牌是0號0樓,若有附號則為0號0樓之0,然中和部份地區舊式門牌,「原本應該是2樓、3樓、4樓的住戶,門牌都寫成之1、之2、之3」,並非是以樓層來做區別。
 
新北部分舊式門牌標示不清,市府4月起開始整編,預計9月前完工。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新北部分舊式門牌標示不清,市府4月起開始整編,預計9月前完工。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另外,也有部份「臨字號門牌」,例如中和路臨53號等突兀的門牌,皆造成民眾或是物流業者的困擾,也與一般大眾門牌辨識的認知不同,盼換發新式門牌時能一併改善。
 
對此,民眾局長柯慶忠表示,民眾88年10月20日以前編釘的2樓以上門牌,部分是以「之1號、之2號、之3號、之4號」分別表示「2樓、3樓、4樓、5樓」。
 
考量到與現行法規門牌編釘方式不一致,容易造成民眾與用路人尋址困擾,為此,新北市在換發新式門牌的同時也會整編這類門牌,讓門牌辨識度一次到位。
 
目前新北各戶所自4月起已開始進行整編作業,統計須整編門牌數約為15萬4000面、設籍人數約44萬4000人,預計今年9月前完工。
 
為解決民眾因整編各項資料改註及往返各機關的不便,各戶政及地政事務所皆主動下里免費換發戶口名簿及房屋所有權狀,而身分證則配合內政部今年10月起全面換發新式國民身分來做證辦理。
 
另外,郵政、金融機構、車籍、稅籍、水電、瓦斯及有線電視等相關資料變更,也將由戶所在門牌整編生效後3日內,透過跨機關通報或主動函請相關機關配合地址資料改註。
 
柯慶忠表示,原本規畫邀集當地民意代表、里長及住戶召開門牌整編說明會,但考量新冠肺炎疫情尚未趨緩,並配合內政部全面換發身分證及新北全面換發門牌期程,才先用門牌整編說帖向各住戶書面說明,並由戶所邀集當地民意代表及里長召開說明會或個別拜訪方式說明。
 
戶政科長顏耀明則表示,此次全面整編新北以「之號」表示樓層及1樓「臨」字號門牌為一大工程,且配合新北全面換發新式門牌及新式國民身分證,一次到位還能節省經費,盼請須整編的住戶支持及配合,以利用路人及救災、救護人員能方便尋找地址,保障居家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