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08

千餘小明滯陸 父母跪求政府「讓孩子回家吧」

#新冠肺炎 #疫情 #隔離 #陳時中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楊雅棠、呂佳蓉/台北報導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六月七日境內解禁,滯留在中國大陸的一千多名「小明」至今仍無法返台。台灣滯陸孩童父母自救會卅多位成員昨天下午到疫情指揮中心陳情,高喊「團聚權是基本人權」,在提及骨肉分隔兩地之苦,激動落淚,眾人在行政院前下跪,懇求政府讓孩子早日回台。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不管是開放「小明」或陸生入境,都要觀察北京疫情變化,才有辦法作進一步討論。
 
立委林奕華昨陪同小明們父母到疫情指揮中心陳情。記者呂佳蓉/攝影
立委林奕華昨陪同小明們父母到疫情指揮中心陳情。記者呂佳蓉/攝影
 
「讓我的女兒回家吧!」陸配郭媽媽跪在地上哭喊著,她哽咽地說,前夫因意外身故,改嫁後女兒跟著到台灣,以專案居留身分念幼稚園,一路讀到國三。今年過年帶著女兒回海南島探望老家,原本二月七日母女一起返台,但抵達海關後,女兒因身分遭阻,無法入境,直接遣返。
 
郭媽媽哭說,「孩子不在我身邊,我想她,她也想我」,女兒在台灣生活念書,並無大陸學籍,上半年學業完全荒廢,且無法參加會考。郭媽媽罹患第三期乳癌,天天以淚洗面,病情惡化。
 
長期在大陸經商的陳爸爸,去年孩子小學畢業,舉家返台。因小孩已超過十二歲,就算是台灣人的孩子,也必須以專案居留身分待滿兩年,才能轉為台灣戶籍,拿到中華民國身分證。年初全家至大陸探親,沒想到兒子因身分問題而無法返台,迄今已有半年無法上學。
 
陳爸爸說,政府陸續放寬沒有血緣的境外人士來台,但有血緣關係的親人卻被阻擋在外,「希望政府高抬貴手,讓我家人回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