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35

端午連假高鐵運能快極限 林佳龍要台鐵客運幫載客

#交通 #端午 #連假 #高鐵 #台鐵 #客運 #林佳龍
聯合報記者曹悅華/台北即時報導
 
端午連假即將到來,將是「防疫新生活」啟動後首波面臨的連假,因「反彈式出遊」及期末考延後等變因,交通疏運面臨考驗。對此,交通部長林佳龍17日傍晚召開端午疏運會議,他在會中說,以旅客角度出發,強化各運具之間的整合,例如針對高鐵無自由座所減少的運能,應事先備妥客運或台鐵等運具的運能,並主動引導旅客在時間及運具上分流。
 
根據交通部端午疏運計畫的預估,今年端午連假受疫情與「反彈式出遊」影響,加上過去端午節落於通常於學生期末考前,家庭出遊的情況較少,連帶使觀光帶動的人車移動相較於春節、清明節等假期少,然而今年暑假往後延兩周,導致出遊人車潮較難估計。
 
端午連假台灣高鐵訂票踴躍。圖/聯合報資料照
端午連假台灣高鐵訂票踴躍。本報資料照片
 
高公局估計,6月25日端午節當天,國道南下將會湧入較平常1.6倍的車潮,而國五南下的車潮更將是平時的1.8倍,建議民眾可以改駛台61線。假期第1、2日南下建議於下午1時後出發,第三、四日北上建議中午12時以前出發,可用「1968」App掌握路況。
 
而公路總局也為因應蘇花改可能湧現小客車車流,因此將於連假期間的特定時段管制大貨車單向或雙向通行,同時提升蘇花改主線路段行車速限提升至70公里。高公局、公總也建議前往東部的民眾,可以多搭乘公共運輸,且因國道5號提供大客車優先通行,單程可能較自駕省30分鐘以上。
 
此外,由於防疫因素,高鐵於連假期間不販售自由座,致使列車的座位數固定,無法似過去可加開全車自由座疏運旅客,因此雖高鐵已增開215班列車營運,並將現有34組列車中的33組上線服務旅客,但也逼近運能的極致,未來再加開班次空間有限。
 
林佳龍指示,各單位應加強橫向聯繫,並於連假前,再由次長主持疏運會議,確認各單位疏運計畫皆能順利執行,他將親自前往視察疏運狀況。此外,高鐵採全車對號座,可能會有民眾買不到票,各單位間應強化橫向聯繫,疏導無法搭乘高鐵的民眾改搭台鐵或客運返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