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9

金門口蹄疫未除名 飼養戶批不公

#地方 #口蹄疫 #除名 #台灣 #蔡水游 #排除
聯合報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經過24年努力,台灣獲世界動物衛生組織除名口蹄疫區國家,但僅限於台澎馬,不包括金門,金門養豬戶和議員蔡水游痛批是「一國兩制」、「中央沒人性」。
 
蔡水游表示,全亞洲金門防疫算是相當徹底,中央作法不公平;縣府則強調朝「拔針」目標前進,但預估最快也要3年。
 
金門飼養1萬餘頭豬,要像台澎馬一樣改列非疫區,至少要3年。圖/金門縣府提供
金門飼養1萬餘頭豬,要像台澎馬一樣改列非疫區,至少要3年。圖/金門縣府提供
 
蔡水游身兼金門縣農會理事長,17日他以農民、飼養戶立場大聲批判口蹄疫拔針未列入金門。他說,中央說金門與大陸相距不超過10公里,口蹄疫可以透過空氣傳播,限制金門拔針,「金門沒出過問題,反倒是台灣出多次問題,但標準卻大不同」。
 
蔡水游強調,中央口蹄疫防疫一國兩制,根本不公平,金門許多防疫標準連台灣都無法做到,如牛都有身分證,中央對金門的飼養戶規定最嚴格,卻沒有補助,很不應該。
 
他說,中央認為金門牛飼養成本低,品質好,一旦進入台灣市場會衝擊牛肉市場,才會有諸多考量,金門飼養戶都很可憐,卻無能為力,希望立委可以硬起來幫忙跟中央溝通,幫農民講話。
 
立委陳玉珍說,台灣口蹄疫已經解禁,金門做得很好,但國際上有規定,希望農民做得更好,早日解禁。
 
縣府表示,目前委託中興大學進行「金門縣停止施打口蹄疫疫苗之風險分析與質化評估計畫」,預計今年12月完成,報告結果將做為後續試驗數據參考;金門縣偶蹄類(牛、羊、鹿、豬)每年仍注射2次口蹄疫疫苗及血清中和抗體監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