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46

川普變臉 陸美談判生變!台GDP難保2

#寰宇 #理財 #川普 #大陸 #關稅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突然推文宣布,本周五將對2000億美元的大陸商品加徵懲罰性關稅,稅率由10%調高到25%;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表示,川普推文太突然,金融市場先行反應,較令人擔憂的是,若威脅成事實,大陸經濟首當其衝,台灣共同受害,全年經濟成長率保二的壓力瞬間上升。

2000億美元陸貨 課25%關稅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指出,川普推文無疑宣示「貿易新冷戰」時代來臨,台灣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貿易新冷戰」對台灣首當其衝,就是出口衰退、利潤下降,影響層面分別市陷入經濟活動下降、經濟成長率下滑的窘境。許添財進一步分析,陸美戰火延伸,對全球經濟絕對有影響,「系統性」的戰火導致貿易失衡、重新調整,關稅提高最先看到的是需求下降、物價上漲、消費動能不足,最後全球經濟陷入惡性循環,台灣面對此一變局,政府要提出更具彈性的政策,才能應變目前的緊急局勢。

川普(路透)丟下震撼彈,陸美貿易戰再起,台灣受此影響,下半年景氣回溫飽受威脅,學者指出經濟成長率恐難保二。(季志翔攝)

川普(路透)丟下震撼彈,陸美貿易戰再起,台灣受此影響,下半年景氣回溫飽受威脅,學者指出經濟成長率恐難保二。(季志翔攝)

隨著稍早陸美貿易戰出現休兵,雙方達成協議在即,各學術單位皆樂觀預期,下半年景氣將回溫,但現在樂觀情緒已受到影響,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警示,景氣回溫的腳步將會變慢,甚至於停止;孫明德並形容,川普突如其來的發文,有如結尾時突然跳出來嚇人的鬼,「驚嚇」程度簡直破表。出口遭逆風 金融市場震盪近來全球金融市場風平浪靜已久,孫明德認為,這項消息出乎市場意料之外,可能會讓各國的金融市場產生震盪,特別是跟貿易相關的東亞各國,將會首當其衝。出口表現遭此逆風,原各界預期下半年景氣回溫的腳步,將會變慢或停止。

衝擊下半年景氣 回溫恐止步根據主計總處預測指出,今年全年GDP為2.27%,但受到消費不如預期的影響,主計總處上周才宣布下修Q1經濟成長率至1.72%(下修0.1個百分點),而今年2月預測第二、三、四季的經濟成長率,分別為1.99%、2.42以及2.78%,如今貿易戰再掀波折,主計總處恐怕得持續下修今年各季的經濟表現。羅瑋坦言,川普警告時間太短促,有鑑於近1年貿易戰對大陸經濟影響,貿易談判一旦破局,大陸經濟成長肯定受到嚴重衝擊,鄰近亞洲各國全都遭殃,台灣在經濟下行風險下,全年經濟成長率恐有保2威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