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544

深澳電廠「世界一流」? 新北市府打臉「汞超標美國10倍」

#政策 #地方 #新奇 #深澳電廠 #賴清德 #酸雨 #汞汙染

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新北報導

深澳電廠開發案自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投下神聖一票通過後,新北市府與中央對抗不斷,先有行政院長賴清德為台電護航「超超臨界」、「乾淨的煤」一說,後又以「缺電」為由認定「非蓋不可」;然而明(9)日台電將再提報告,今天新北市府環保局立刻打臉表示,深澳電廠以日本標準,「汞汙染可能超標台灣標準10倍」!

台電屢次以林口電廠為範例,遭環保局打臉「才稽查出飛灰未通報開罰」。(圖/新北市府環保局提供)

林口電廠。(新北市府環保局提供)

新北市府環保局表示,台電為護航深澳電廠,屢次以林口電廠為樣板,自稱將打造「世界第一流電廠」,但事實上,林口電廠才被勘驗出,超標美國標準「2倍以上的汞汙染」。

環保局說,台電多次在會議中強調「採用日本技術」,但可笑的是日本的規範比台灣還要寬鬆;以台灣、美國、日本三個國家汞污染標準為例比較,日本標準23.2*10-6 g/度、臺灣14.5*10-6 g/度,美國則最為嚴格需排放量須低於1.36*10-6 g/度才算合格;所以以日本的標準而言,即使「超標美國10倍」還能夠過關,這樣又遑論是「世界一流」?

且燃煤電廠所產生的汙染物不僅是「汞」,還有「PM2.5」、「硫氧化物」、「戴奧辛」以及其他重金屬等對人體有害物質,這些都是天然氣電廠所不會產生的,但台電卻屢為燃煤電廠護航,拿著日本標準向台灣說明,根本是混淆視聽。

環保局最後表示,儘管台電一直對外強調電廠空氣污染物排放量佔全國空污排放量之比例並不高,未對外說明的事實卻是,未來新林口電廠及深澳電廠正式運轉後,其硫氧化物之年排放量佔新北市的比例,將由原本的30%增加至70%,這也是增加酸雨發生機率的主因之一,將更不利於酸雨現象的改善。

中興大學環工系的莊秉潔教授認為,國內目前針對燃煤電廠重金屬管制的標準稍嫌寬鬆,應參考美國標準予以加嚴,否則未來仍會有投機的開發單位,藉此稱燃煤電廠的污染接近燃氣電廠的「標準」,倘將燃煤及燃氣電廠之實際排放量相比,其差距就不是相差無幾可以形容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