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08

深澳誰拍板? 政院連夜搬出公文槓新北

#政策 #深澳電廠 #賴清德

中國時報記者鄭舲、葉德正、林和生/綜合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停建深澳電廠,引爆政院與新北市政府間戰火。新北市府質疑深澳電廠案從計畫核定、環評通過、公告,到編列預算,都是蘇貞昌任行政院長時政策,行政院則連夜搬出公文,指2010年朱立倫任行政院副院長時,就「深澳電廠更新計畫」編列3.8億經費。政院兩度回擊,新北不甘示弱,互指對方錯誤。

政策反覆綠委促道歉 賴揆動怒

深澳電廠當年是誰核定?行政院長賴清德(左,本報資料照片)與新北市長朱立倫(右,本報資料照片)互槓。圖為除役前的深澳電廠(圖/台電提供)。

深澳電廠當年是誰核定?行政院長賴清德(左,本報資料照片)與新北市長朱立倫(右,本報資料照片)互槓。圖為除役前的深澳電廠(台電提供)。

深澳電廠宣布停建,綠委劉建國12日質詢時,要求賴清德為政策反覆道歉,但賴動怒回應,「我可去檢討朱立倫市長嗎?」強調深澳電廠是朱任行政院副院長期間拍板。

對此,新北市府12日下午發新聞稿,要求賴清德慎查公文,強調深澳電廠更新擴建計畫,即拆舊廠、蓋新廠,是2005年民進黨執政期間由行政院會通過;2006年通過環評,當時行政院長是蘇貞昌。

政院指朱核定3.8億 勿混淆視聽

面對新北質疑,政院12日深夜再公布當年會議記錄,指2010年3月31日朱立倫當行政院副院長時,在「行政院節能減碳委員會議」裁示,「目前台電已提報之火力電廠汰舊換新計畫,請經建會儘速審議,並協調相關部會解決遭遇問題。」

行政院稱,台電在這次會議簡報把深澳、林口、大林及通霄電廠,都列「進行中之屆齡汰舊換新計畫」,但新北市府指深澳電廠不在討論範圍「是混淆視聽。」並稱2010年朱當副院長時,深澳電廠更新計畫編3.8億經費,2011、12年續編2.2億及5.2億經費,「都是網路公開資訊,新北市府選擇性誤導大眾,是不對的行為。」

新北稱蘇任內過環評 別再誤導

對政院連夜秀公文,新北市府昨上午製表「深澳電廠大事紀」回擊,佐證蘇貞昌2006年行政院長任內通過環評,並編列為期9年共11.8億元預算,怎算到朱立倫頭上?朱立倫說,當初核定與重啟都是民進黨執政,賴應說出全部事實,翻來覆去難怪民眾反感。

新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表示,深澳電廠2007年9月30日除役即停止發電待拆除,2010年3月朱立倫任行政院副院長時期,主持「節能減碳推動委員會」,當時深澳電廠已不發電,台電報告減少碳排放成效,為計算碳排放量,當然將停止發電的深澳電廠列入。

張其強說,台電2010年2月新聞稿第一句就是「深澳發電廠舊有發電機組已於96年(即2007年)停機」,行政院不要一錯再錯、誤導社會大眾,政府能源政策有永續性、整體性思考,對全國民眾負責。不過面對互槓的「11.8億」確實是蘇貞昌任院長時已編列,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未多回應僅說,相關問題要問經濟部,他們會有詳細資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