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40

選舉返鄉加班車縮水 台鐵否認陰謀論

#地方 #交通 #北漂 #選舉 #台鐵 #陰謀論

聯合報 記者吳姿賢╱即時報導

九合一大選本月24日登場,北漂青年等著回家鄉投票,台鐵今天宣布因應選舉疏運,11月23日至25日加開東線自強號5列次、西線區間快車4列次,並於南迴線列車加掛車廂,再加上周五至周日固定82列次加班車,總計增開91列次,相較往年有點縮水。

今年台鐵加班車較少,「陰謀論」甚囂塵上,有人指政府刻意阻擋選民南下高雄投票,影響高雄市選情。台鐵表示,西部旅客可搭乘高鐵、公路客運,替代性較高。今年台灣高鐵在23日至26日增開58班次列車選舉加班車,公路客運沒有特別疏運計畫。

選舉返鄉加班車縮水,台鐵否認陰謀論 (資料照片)台鐵票價已凍漲23年,相同距離台鐵區間車全票幾乎只有捷運的一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交通部公路總局說,只有年節或連續假期才會安排公路客運加班車疏運,以往選舉本來就不會特別規畫,因為公路客運調動較靈活,客運業者會自行視實際狀況加開班車、增加運能。

台鐵日前被爆出今年選舉加班車過少,相較2012年總統大選加開124列次、2014年地方大選加開97列次,台鐵今年第一時間原本規畫東線僅加開自強號1列次、西線區間快車4列次,消息曝光後,今宣布東線再追加4列次。

外界質疑台鐵執行雙人乘務導致人力困難,台鐵說,這兩天觀察訂票狀況,發現還有旅運需求,才再增開東線加班車。台鐵表示,今年10月改點後實施「假日班表」,周五至周日本來就有82列次固定加班車,因此今年總運行列次跟以往選舉差異不大。

但有知情人士坦言,普悠瑪翻車事故後用車吃緊,調度較沒有彈性,今年加班車數量確實因此稍微受影響。台鐵則說,目前加班車數量應已足夠,會再觀察是否還有增班需求。

不具名的資深司機員說,以往加班車都是用預備人力去跑,但普悠瑪事故後,很多預備人力都調撥駕駛普悠瑪、太魯閣車種,且也避免二線支援一線,要再擠出多餘人力跑選舉加班車,確實很吃緊。

他說,過去年節、選舉加班車也都是硬擠出來的,司機員的工作一個蘿蔔一個坑,替代性又低,不是想開加班車就能開。司機員說,但為了應付上級要求及服務旅客,排班副主任都要拜託人幫忙跑加班車,導致司機員這段期間都很疲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