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4

連5月黃藍燈! 景氣復甦拖泥帶水

#理財 #景氣 #失業率 #經濟 #金融海嘯 #房市

記者姜兆宇/台北報導

經建會昨天公布,一月景氣燈號為黃藍燈,是連續第五個月亮出代表「景氣有衰退之虞」的黃藍燈。經建會經濟研究處長洪瑞彬坦言,這一波景氣復甦不像二○一○年金融海嘯後的反彈回升,而是「拖泥帶水」,「起起伏伏,很難明確掌握」。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十二月景氣燈號的綜合判斷分數原本為廿三分,剛好跨入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但昨天卻被下修一分,打回黃藍燈的「原形」。另外,今年一月綜合判斷分數再往下探,剩下十九分。

官員解讀,景氣在緩步復甦中「仍面臨挑戰」。

二○一一年八月以來,景氣燈號就揮別綠燈,在黃藍燈和藍燈之間徘徊。二○一一年十一月到去年八月之間,台灣經濟連續亮出十顆代表「衰退」的藍燈,超越二○○八年金融海嘯的「連九藍」,是史上第二長的藍燈紀錄。

洪瑞彬表示,一月景氣「同時指標」止穩回升,包括企業總用電量增加、機械與電機設備進口值、商業營業額指數改善,都讓同時指標翻轉上升;領先指標也是連續第六個月上升,顯示今年經濟可望漸入佳境,前景有高度挑戰,值得審慎期待。

展望未來,洪瑞彬說,全球經濟仍有諸多不確定性,包括美國的自動減支、舉債上限調高等財政問題尚待協商,歐元區經濟持續衰退,日圓大幅走貶;內需方面,實質薪資未能提升、政府預算精簡,都將衝擊內需。

下個月燈號能否轉綠?洪瑞彬說:「不好預測。」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分析,台灣上半年景氣將是「步履蹣跚」,度過去年的歐債危機後,今年仍有「未爆彈」,包括美國財政問題,日本,英國、澳洲、加拿大、南韓相繼推出貨幣「量化寬鬆」,一旦爆炸,殺傷力恐怕比去年還嚴重。

孫明德開玩笑比喻,國際不確定因素,就如同今年奧斯卡最大贏家「少年Pi的奇幻漂流」裡的老虎,有這隻老虎也不是壞事,「至少可讓大家保持對景氣的警覺」。

孫明德說,今年上半年不是出口旺季;預期下半年景氣復甦加快,出口引擎在第三季啟動後,景氣才會趨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