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85

樹醫體檢 搶救花蓮84棵老樹

#地方 #政策 #花蓮 #吉安鄉 #老樹 #農業處 #林業試驗所

記者阮迺閎/花蓮報導

花蓮縣政府農業處委託林業試驗所博士傅春旭、中華科技大學針對縣內花蓮市、吉安鄉84棵列管老樹進行體檢,其中有12棵腐朽情形嚴重、有傳染其他植株可能,列為第一優先處理;農業處長羅文龍表示,老樹連繫縣民情感,盼透過專家建議,守護珍貴的老樹資產。


花蓮縣府農業處副處長張仁智(左)、林業試驗所博士傅春旭(中)和中華科技大學樹木病蟲害診斷中心主任胡寶元一同視察褐根病情。(阮迺閎攝)

老樹健康檢查結果16日出爐,中華科技大學樹木病蟲害診斷中心主任胡寶元將樹木健康情況分為四級,第一優先處理為木材腐朽表面積大、感染重大病害,有傳染其他植株可能;最輕微的第四級則為一般病蟲害,只需定期修枝維護,即可維持健康。

胡寶元指出,在84棵老樹中有12棵列為第一優先處理,第二、三、四級分別有23棵、40棵及9棵,除提供縣府防制白蟻、菌類、擴大植穴、防範傾倒等建議外,針對各級別老樹也有相對應的維護管養方案。

由於有不少老樹感染褐根病,傅春旭昨也在東華大學附設實驗小學前示範褐根病的防治方法,樹醫團隊將病根砍除,集中燒毀,並在周邊土壤開挖阻絕溝,灑上燻蒸藥劑及水,利用燻蒸法殺除病菌,還原健康的土壤。

羅文龍說,褐根病會導致植株傾倒、死亡,除毀壞綠美化成果外,也造成公安危害,縣府自2010年開始執行一連串褐根病防治作業,截止目前防治面積達5811平方公尺;今年度將採行林業試驗所推薦的土壤燻蒸法,預計擴大防治面積1400平方公尺。羅文龍表示,目前先對花蓮市、吉安鄉列管老樹進行疫病防治及現況調查工作,未來將逐步完成全縣老樹總體檢,並依循專家學者建議積極處理,務必讓珍貴老樹受到最妥善照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