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86

嚴防炒房 保險業設限按月檢核

#保險 #商辦大樓 #國泰 #房仲 #金管會 #多空 #壽險 #預售 #中古 #租售 #政策 #商圈

 

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保險業擁有龐大穩定資金,投資動向備受關注。為防止保險業競標商辦大樓,使商辦大樓售價屢創新高,金管會日前發函,將保險業投資全台不動產報酬率標準從1.875%提高到2.125%、仍維持6成出租率,30日金管會再重申,業者須逐月檢核是否符合規定。
 
金管會將保險業投資全台不動產報酬率標準從1.875%提高到2.125%,嚴防炒房。(圖/好房圈資料中心)
 
國泰人壽23日標下三商宏遠大樓,雖在發函生效日前,依規定可維持1.875%的舊投報率規定,惟據了解,保險局已要求國壽須符合2.125%新規定,國壽勢必在三商宏遠大樓中,調高三商美邦人壽和宏遠證券兩大房客的租金。國壽說,會盡力達成金管會的要求。
 
房仲說,保險業買樓設限生效後,將影響未來壽險業投標太子敦南大樓3拍與先前流標的三商美邦人壽(建北)大樓。業者初估,太子敦南2拍流標後,3拍將接近90~92億元市價,建北大樓則改採議價,底價維持35億元。
 
金管會前天公告,宣布24日起保險業買樓生效設限,也就是說,24日起保險業為符合投資不動產的高報酬率下,將無法再高價競標商辦大樓,也可能必須提高商辦不動產的租金。
 
業者說,租約1簽多2~3年,未來租金不變下,提高報酬率1碼(0.25個百分點),等於保險業者未來投標商辦大樓的資金,標價約打88折。
 
據保險局函文,保險業投資不動產需維持60%出租率、2.125%的年化收益率則需以出租當月為準,業者也需逐月檢核。至於之前已標售的案子,仍可維持1.875%的投報率。
 
保險局為防堵業者買樓先規劃「自用」再變為「投資」鑽漏洞,明訂保險業者應分別計算「自用」和「投資用」不動產投資限額,「自用」和「投資用」相互轉列或取得自用不動產在1年內出售,需提報董事會通過。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