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464

426億祖產無人繼承 快來登記

#政策 #繼承 #遺產 #認領 #土地 #地方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北市有1萬多筆土地、1900多棟房舍「無人認領」,價值高達426億元。為了提高民眾辦理土地、建物繼承登記比率,地政局即日起推出「未辦繼承土地及建物列冊管理情形查詢」系統,只要輸入被繼承人姓名、死亡日期,就可找到相對應的列管土地地號、區段等相關資訊。

 

北市共有1萬多筆土地無人認領,逾期15年未申請繼承登記,將移請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公開標售。(圖/好房資料中心)

 

 

地政局地籍及測量科長葛澤桓表示,不少民眾有「財不露白」的觀念,對自己的財產管理很「神祕」,以致過世後,親友也不知道有哪些財產留下,導致祖產無人認領,因此今年推出查詢系統,方便民眾查詢。

 

地政局統計,去年未辦理繼承登記的土地約2314筆、房舍則有244棟,若依公告現值計算,單是土地總值就高達57億3160萬元。

 

至於全市列管未辦理繼承登記的土地則高達1萬3406筆,房舍約1940棟。換算下來,土地總市值高達426億6411餘萬元。

 

未辦理繼承登記的土地、房屋,只要超過法定公告期限,就會移交國有財產署公開標售,北市近3年來,就有858筆土地、124棟房舍遭移交。

 

葛澤桓表示,民眾只要輸入被繼承人姓名或是死亡日期,就可以查到祖先留下被列管的土地區段、地號、列管期程等資訊。

 

地政局表示,超過1年未辦理繼承登記者,將列冊管理,逾期15年未申請繼承登記,將移請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公開標售,標售所得以專戶儲存,繼承人可依法領取,逾10年未提領即歸屬國庫。如標售5次仍未標出者,即登記為國有,民眾應盡速辦理登記,以免祖產歸公,得不償失。

 

民眾若想要查詢未辦繼承登記的土地、建物,可上地政局網站http://www.land.taipei.gov.tw/查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