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358

北市房屋稅狂飆 恐爆轉手潮

#多空 #政策 #房屋稅 #契稅 #路段率 #松江1號院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房屋稅風暴愈演愈烈!台北市「加強版」房屋稅已形成「一個國家、兩個世界」,有人坐擁41戶、房屋稅僅3萬元;但也驚傳最近完工的「松江1號院」豪宅,交屋時居然要繳交高達1,000萬元的契稅,打破國內房地產紀錄。

業者認為台北市「加強版」的房屋稅已形成「一個國家、兩個世界」。(好房資料中心)調高房屋稅(大刊頭)

此外,估計其房屋稅至少190萬元,據悉有些新豪宅屋主擔心未來繳稅繳到住不起,已紛紛委託仲介以「平盤」價脫手,重稅風暴引發的轉手潮正式浮上檯面。

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昨(20)日應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簡稱RICS)之邀,針對「從全球經濟變動看台灣房地產市場」發表談話時表示,台北市房屋稅風暴愈演愈烈,已重創置產信心,衝擊高級住宅和觀光飯店、商用不動產市場,現在不但本國企業想出走台北市,連外資法人也不敢投資台北市,他擔心台北市國際化之路,會「倒退10年」。

劉學龍表示,最近驚聞台北市「松江1號院」完工交屋,頂樓21樓、20樓2戶的買家,契稅要繳掉近1,000萬元,接下來是房屋稅單,據了解,即使以自用住宅的房屋稅率1.2%推估,要繳交的房屋稅仍高達190萬元。劉學龍表示,再看柯P位於信義路的84.24坪房子,原本房屋稅是2萬7,921元,由於總價已超過8,000萬元、適用北市高級住宅門檻,因此估計今年房屋稅會激增到9萬7,724元,增加近7萬元。

現場有業者爆料,市長的頂樓鄰居就開價上億元對外求售,因為房屋稅負擔出乎預期。劉學龍表示,信義計畫區某高級住宅,原本房屋稅10.7萬元,隨著路段率大幅調升,今年居然激增10倍、一舉暴增到100.09萬元,房屋稅占市價比也將從0.05%跳升到0.48%,產生驚人的房屋稅市價比。

另外,年底將完工交屋的市民大道豪宅「明日博」,業者估計房屋稅也會是暴增一族,有些住戶還沒交屋就挫咧等,最近開始對外求售,開價是預售時的「平盤」價(每坪約140萬元),只求快快解脫。

劉學龍表示,本來台灣是「一高、一低」(土增稅稅率最高40%為全世界最高,不動產持有稅卻最低),但現在台北市自創新制房屋稅,台灣再度創下「全球最高房屋稅」第一的紀錄。

劉學龍表示,可議的是,這種新制是在懲罰「守法的人」,因為昨天還出現一個擁有41間房子的「囤房大戶」,卻只要繳交房屋稅3萬多元的案例(30年以上的老舊住宅,每間坪數面積約10坪,折舊後房屋現值不到10萬元,符合免房屋稅門檻),造成「一個國家,兩個世界」。

劉學龍辛酸的說,以不動產稅制不當改革來觀察,業者不禁要問:「台灣是不是正在跟世界Say Good Bye?」

【會員獨享便宜買房談判術】紅色子房傾囊相授,教你便宜買房SOP,打敗高房價從《談判》開始快點我報名

4/22 蘇明俊/紅色子房-好房影響力講座-便宜買房談判術 _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