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83

少子化招生特效藥!私校靠這招逆勢成長、翻10倍 

#少子化 #招生 #私校 #學校 #高中 #高職

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即時報導

去年全國高中職免試入學招生缺額逾10萬人,為求在少子化夾縫求生,越來越多私校砸重金申設國家技能檢定考場,且即測即評即發照,有助學生就業、升學,學生人數前幾名的高中職,只要有職業類科,幾乎都有設技能檢定考場。

有去年只招到13人的北市私中看準這個招生賣點,逆向操作投資千萬設10幾個證照考場,如今已有上百名國三預約入學,今年招生可望翻10倍。

包括大仁科大、莊敬高職等學校,都紛設寵物美容技能檢定考場,考生檢定時要自帶狗狗到場。圖/大仁科大提供

包括大仁科大、莊敬高職等學校,都紛設寵物美容技能檢定考場,考生檢定時要自帶狗狗到場。圖/大仁科大提供

鄰近政大的私立大誠高中,20年前學生還有1485人,去年招生慘兮兮,5個科只招到13人,其中2科還掛零,全校只剩115人,還不到20年前的1/10,面臨危急存亡之秋。去年3月上任的新校長張德宏,力圖讓學校起死回生,除增聘兩倍的合格師資、比照公務員加薪3%,最大改革是更新設備、增設技能檢定考場。

張德宏說,該校針對建築、餐飲管理、時尚造型、空間設計等4個職業類科,一年內斥資上千萬元,從完全沒有,到新增11個合格的國家技能檢定考場,並申請成立即測即評即發證試務中心;還向北市府申設「職能學院」,協助訓練失業勞工培養第二專長,不只學生,附近居民也都能受惠。學校因此重拾家長信任,目前預約入學新生已破百,招生比去年翻10倍不是夢。

其實不只大誠高中,包括高雄中山工商、北市育達高職、新北莊敬高職、桃園啟英高中等幾個都會區學生數最多的私校,只要有職業類科,幾乎都設有國家證照考場、甚至還附設職訓中心,成為招生賣點。

以北市中學生最多、有6千多人的育達高職為例,目前設10幾個證照考場,校長劉育仨說,學校自費添購國家規格的考場設備,考照報名費也上繳勞動部,但這項投資對招生「絕對有利」,除提供更好教學場地,讓學習和證照結合,更符合業界需求的能力;學生在同一場地教學、考證,「主場優勢」也讓考照通過率更高,育達畢業生平均每人考3.8張證照,甚至有其他私校生到育達考證照,發現專業設備比較好,因而轉學到育達。

至於莊敬高職,學生去年不減反增,總數近5千人,是新北學生最多的高中職。董事長王傳亮說,莊敬近20年來已投資上億元,陸續新設中西餐、寵物美容、攝影等數十個證照考場,還獲勞動部核准附設職訓中心,協助訓練失業勞工及民眾培養第二專長;學校甚至還附設駕訓中心,考證照、駕照都在校內完成,許多家長在此受職訓,發現設備好,孩子後來也進了莊敬。

「設證照考場,要有決定、夠本錢,才能辦起來。」王傳亮指出,以餐飲類考場為例,要整建地下排水、爐具、餐具、抽風及空調系統等,動輒花費上千萬元;該校當年創設全國第一個西餐丙級考場,從加拿大空運20-30個大型烤箱,少說也花了2、3千萬元。

至於越來越夯的寵物美容檢定,大仁科大寵物美容學位學程前主任吳懷慧說,考生要自帶一隻毛長4公分、有植入晶片及寵物登記的狗到考場,考場分成乾式、濕氏的設備,要有熱水器、洗槽、水龍頭及立式、吊式、小型吹風機等設備,除了考幫小狗洗澡、吹乾,還要綁頭花及蝴蝶結,10個崗位的考場,估計也要花上百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