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74

對慶富「拔管」? 銀行團不敢決定

#獵雷艦 #銀行 #慶富 #破產 #政策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海軍獵雷艦是否能繼續建造的關鍵,在於本月底銀行團是否要展延付款擔保。如果銀行決定「收傘」不展延,慶富就將走上破產之途,但銀行也要負擔鉅額損失。目前為止到底要不要對慶富「拔管」?公股銀行主管機關財政部,乃至更上層的行政院,至今都毫無指示,導致各銀行進退維谷,沒人敢做決定。

立委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拿出慶富的空白徵信資料痛批,讓上台的行庫董座只能沈默以

另一方面,對於獵雷艦的使用者軍方,對於到底還需不需要添購這六艘船,目前也不敢表態。官員透露,海軍司令部上月曾發布一份作需報告,認為即使少六艘新獵雷艦也沒關係,但這不代表海軍已經確定放棄,而是配合「上面」決策,提前把各種說詞都準備好。

國防部官員指出,獵雷艦「康平專案」訂約時,就有繁複的還款保險機制。依據契約規定,海軍付出每筆款項給慶富,慶富就必須提出其中一部分給銀行作為擔保,銀行則開立保證書給軍方,保額是款項的全部。銀行「收少保多」,但可賺取手續費與利息。契約規定,還款保險的額度,是最近三期造艦款的全部。

官員指出,以去年底提前付款,引發軒然大波的第三期款而言,總數是廿四億餘元。其中還款保險分為好幾筆,其中一筆十四億元將於本月廿八日到期。如果銀行團不提出展延,就必須付十四億元給海軍。而且這也代表慶富將正式走上破產,銀行團估計最高損失可能達到一百廿五億元。反之,如果銀行願意展延擔保,希望案子進行下去減少損失,就不到軍方可以宣告違約的條件。

銀行團人士抱怨,以目前的情況看來,沒有人敢帶頭表態,因為大家既不敢同意延長擔保,也不敢下決心「拔管」承受損失。身為公股銀行主管機關的財政部,同樣不願意表態,「要我們自己擬方案說帖,他們轉呈上去看看」。至於行政院,則完全處於神隱狀態,但仍然繼續推出一項項計畫,要求公股銀行配合融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