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98

竹科園區 半世紀前曾遍植茶樹

#地方 #竹科園區 #茶樹 #大稻埕 #茶業

記者莊旻靜/新竹報導

想像過新竹科學園區曾遍植茶樹的畫面嗎?半世紀前,新竹曾是著名茶鄉,即日起在縣史館展出的「新竹縣茶文化產業特展」中,從濃縮歷史、人文、地理,就可讀懂新竹茶業的黃金歲月。

取名「茶金時代.新竹風雲」展覽,新竹縣文化局特別以知名攝影師鄧南光、葉裁、李增昌等人作品,並向在地茶廠台灣紅茶公司、綠茶溫家堡等老茶廠借製茶機具,和歷史博物館、台大圖書館、台灣文獻館等商借資料,為展場添增歷史真實性。

「關西鎮種茶面積,曾是現在南投種茶總面積!」綠茶溫家堡業者溫吉誠說,過去一天製茶量達上萬斤,茶的外銷為台灣、新竹賺滿外匯,當時茶一收就送到大稻埕、淡水等地外銷。

展場內,展出製茶流程,用採收不久的茶菁,呈現萎凋「實況」。另還有茶的年代發展表、審茶台、採茶比賽等,甚至展出木造的望月式揉捻機、舊式茶包裝、茶箱等,呈現從種茶、採茶、製茶到外銷的狀況。

現場還可見半世紀前國外媒體報導、廣告,更有仕女作為廣告包裝、茶盒印上「橫山包種茶」字樣,讓人有如置身茶金時代的風光。新竹縣長邱鏡淳、文化局長蔡榮光表示,新竹的茶產業曾揚名海內外,也是新竹地區不可或缺的發展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