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794

跟「這款宅」當鄰居重創房價?他平反「別再說是貧民窟」

#社宅 #社會住宅 #國宅 #房價 #租售 #中古 #地方 #張欣民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在早期,社會住宅還未普遍的時候,大眾對於其印象或許不是很好,甚至認為社宅的存在可能影響自家住宅的價格行情,但隨著時間的改變,品質的優化,目前政府建造越來越多的社會住宅,市場上的反應甚至高出原本預期,但日前卻有民眾在臉書社團《買房知識家(Q你的A)》提問,表示自己想買房,但若是喜歡的房子剛好在社宅旁邊的話可以買嗎?文章曝光後也掀起網友們熱議。
 
有網友認為,現在的社宅品質其實已經大大改善,想申請抽籤反而還夯到擠破頭,「以為社會住宅住戶都是貧民窟嗎?現在的社宅不錯了!」、「你知道入住社宅也有門檻嗎?阿撒布魯的好像也還住不到」、「一堆人擠破頭,想抽還抽不到咧」」、「社宅在旁邊根本不影響,是自己心裡有問題」、「看你的目的吧!要住為何不能買,墳地旁都一堆建案了」。
 
專家表示,早期大眾把社宅視若嫌惡設施一般,但現在品質優化,更不會有影響周遭房價行情的問題。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台北市的商辦租金,2019年頂級辦公室年漲幅已經高達5.19%。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但也有網友認為,社宅周遭的房價確實會比較低,「一般社會住宅的住戶質感還是有差,至少我看到的國宅真的不優,雖然高級住宅區的品質也沒有百分百一定好但起碼財力篩選過一次,踩雷機率應該不大」、「我覺得人口太多複雜了點,還有交通問題,治安管理問題,以及互相傳染疾病的可能性也較高,好處應該是商店會比較多」、「千萬要三思而後行,社會住宅有鄰避效應,房價會有影響」。
 
為此,房產專家張欣民表示,早些年大家對社宅都有個刻板印象,或許認為社宅是一個社會特殊族群居住的另類「貧民窟」,一聽到政府要在自家附近興建社宅,不是群起反對,深怕社宅影響區域房價,要不就是趕緊打包搬家走人,把社宅視若嫌惡設施一般。只是到現在,面對周遭很多地方越來越多的社宅社區,市場上的反應反倒出乎大家的意料,且周遭的房價也並未受到任何的波及。
 
張欣民說,以社會大眾層面來說,對於社宅蓋在自家隔壁的反彈聲浪,似乎是越來越淡。特別是看到一些已經進住的社宅社區,社區管理井井有條,跟一般建商興建的社區根本沒有兩樣,社宅社區多元的公共設施如托嬰、運動設施、開放性圖書館等等,跟老社區建立起非常友善的關係,更重要的是對周邊房價未出現負面影響。再者是房市銷售層面,事實上即使到現在,不少建商在社宅周邊推案,都採取視而不見、隱而不發策略,不會去主動提到「該設施」,深怕潛在購屋人鄙視「該設施」,進而影響到自家建案的銷售,但殊不知民眾的水準早已經跳脫了!
 
另外,張欣民提到,社宅住戶層面,由於有房子新穎、公設完善、租金合理等優勢,每每有社宅新社區完工,申請人幾乎都是大排長龍,顯示一般民眾並不排斥社宅,甚至還有些民宅租屋族,也希望有轉為社宅住戶的機會。因此張欣民分析,整體而言,這些社宅住戶的滿意度越來越高,且大眾對過去社宅的刻板印象淡化是件好事,透過越來越多民眾的社宅實際體驗,也有助於政府後續對社宅的推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