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397

「喊」出來的輕軌 供給過剩的綠色運輸?

#前瞻基礎建設 #軌道 #綠色運輸 #電動巴士 #政策

記者/專題報導

蔡政府上任將滿周年,端出了八八二四億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其中,軌道建設占了近半的四二四一億元,但也引來可能供給過剩的疑慮。本報「挑戰一點五度C」系列專題,今、明兩天推出「減碳台灣-綠色運輸」專題報導,探討台灣電動巴士與軌道運輸相關發展問題。

高雄輕軌目前通車了8個車站,高雄市長陳菊要求捷運局要在6月時通車到西子灣站,也就是第一階段的14站全部通車。記者楊濡嘉/攝影高雄輕軌目前通車了8個車站,高雄市長陳菊要求捷運局要在6月時通車到西子灣站,也就是第一階段的14站全部通車。記者楊濡嘉/攝影

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大方支持幾個縣市軌道建設,一時之間,各地都想蓋輕軌。越來越多國際城市採用輕軌擔任軌道運輸要角,就是看上它施工快、造價比捷運便宜。

不過,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教授馮正民說,現在「喊」出來的幾條輕軌大多是「供給導向」,也就是沿線還沒有這麼大的需求,規畫者預期會有這麼多運量,這是很有風險的;發展得好就沒問題,若和預期有落差該怎麼辦?

他提醒,蓋輕軌或捷運須評估當地目前的大眾運輸使用率有多少?如果使用率很低,現在搭公車的人都很少,如何判斷未來搭輕軌的人會變多呢?若將來營運不善,將成全民都養不起的財政大坑洞。

電動公車,則是綠色運輸的另一大趨勢,但第一個全面啟動免費電動公車的新竹市,營運四年「已沒了半條命」,當初廿條路線只剩三條,關鍵在於電動車技術和產業規模不夠好、不夠大。

由於台灣電動巴士市場規模未如預期放量擴大,成本無法大幅下降,為新竹客運十八輛電動公車提供充電服務的立凱公司,去年十一月以電動公車充電站設在國防部的機關用地等涉及「違法」理由,拒絕繼續提供充電服務,導致新竹客運電動公車全數停駛,新竹客運因此控告立凱違約,成了政府推動綠色運輸以來罕見的綠能官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